車壇動態:現代研發全球首套ICT自動波箱

[2020.04.01] 發表

治濤

現代與起亞車廠宣布成功研發全球首套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echnology(ICT) Connected Shift System,使汽車能按照前路的環境和交通狀況來自動轉入最理想的波檔。在研發這套自動波箱的過程中,現代已在南韓和海外地區申請約40項專利。

ICT Connected Shift System是利用傳動控制單元(Transmission Control Unit,TCU)內的智能軟件來收集和分析從3D導航地圖、智能巡航系統的攝影機與雷達所得的數據,然後根據實時的駕駛情況來預測最理想的行車波檔。例如當前路出現慢駛車龍,而雷達又沒有探測到前車速度沒有異常時,波箱離合器便會暫時轉用空檔行駛,從而節省汽油。

現代與起亞在測試中發現,安裝了ICT Connected Shift System的汽車在彎彎曲曲的道路上行駛時,入彎轉檔的頻率比沒有ICT Connected Shift System的汽車減少43%,同時,制動系統的操作頻率也減少約11%,因此,有助減少司機在駕駛時的疲勞,以及制動系統的損耗。

當駕駛者加速轉入高速公路時,ICT Connected Shift System便會自動將波箱轉入Sport模式,令汽車有充沛動力來轉入公路的行車線。

此外,當駕駛者鬆開油門時,TCU便可預知前路可能出現減速路障、下斜坡或是道路限速降低而自動實施引擎減速。若果車頭雷達探測到車身與前車距離出現變化,ICT Connected Shift System便會自動調節合適波檔,使行車更加暢順。

現代車廠計劃進一步將ICT Connected Shift System與交通燈進行互相溝通,令到波箱轉檔操控更加細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