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篇章:語譯填充

[2020.04.03]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齊景公患上瘧疾,病情加劇,拖了一整年還沒好。他 1. ______會譴、梁丘據、晏子,問他們:「寡人病得很厲害呀,派史固和祝佗巡迴祭祀各大山川、宗廟的神明,用犧牲、美玉獻祭,沒有一樣不完備,數目比先王桓公還要多。桓公用一份,寡人用兩份。而病情不但沒有好轉,還更嚴重了。我想殺掉史固、祝佗這兩人,來向上帝禱告,可以嗎?」

會譴、梁丘據都說:「好。」

晏子 2. ______,景公問:「晏子你覺得如何?」

晏子說:「大王您認為禱告有好處嗎?」

景公答:「有。」

「如果您相信禱告有好處,那麼詛咒也同樣有壞處。大王您疏遠輔佐之臣,使忠臣和您阻隔,諫言無法進上。我聽說,近臣沉默不語,遠臣發不了聲,而民眾之口卻足以熔化金屬。現在從聊、攝二城以東,到姑、尤二水以西的大片國土上,人口眾多。百姓中間 3. ______、詆譭,甚至向上帝詛咒大王您的為數很多。一國之人都在詛咒,卻只有史固、祝佗兩個人在祈禱,即使是最善於祝禱的人也無法勝任啊。而且假設他們兩人照實情直說,就不免要指摘您;假設他們隱瞞您的過錯,又不免欺騙上帝。上帝如果有靈,則不可以欺瞞;上帝如果不靈,那麼禱告也沒用。希望大王您明察,否則,只會 4. ______無辜,夏朝和商朝就是這樣滅亡的。」

景公說:「晏子你真善於解開我的困惑,應該加官進爵!」命令會譴不再負責齊國政務,命令梁丘據不再主持接待賓客之事,全部 5. ______晏子掌管。晏子辭謝,景公不收回成命。晏子只好接受齊國相位,這才退下。 6. ______一個月,國君的病就好了。

■實戰篇

(1) 齊景公如何治病?

(見圖)

(1) 向晏子請教治病的方法 

(2) 以桓公之犧牲珪璧獻祭

(3) 殺史固、祝佗以告上帝 

(4) 罷免會譴、梁丘據職務

A. (1)、(3)

B. (2)、(3)、(4)

C. (1)、(2)、(4)

D. 以上皆非

A. B. C. D.

○ ○ ○ ○

(2) 試判斷以下陳述:

齊景公採納晏子的諫言才治好了瘧疾

□ 正確  

□ 錯誤  

□ 無從判斷

(3) 晏子邏輯思維縝密,善從正、反兩面分析事理,試結合文章內容,舉兩三例子加以說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語文同樂 第437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審題」當然就是找出命題中的「關鍵字」,這些「關鍵字」通常都顯而易見,可是,題目中還隱藏一些無形的線,筆者稱這些線為命題中的「邏... 詳情
綜合精練:從根本理解語境意識
【明報專訊】有人說,要學生寫出符合語境意識的文章要求太高,畢竟學生尚未投身社會,怎知道寫一封公函要用什麼語氣?有些同學練習綜合卷時,亦覺「語... 詳情
作戰攻略:打好文化基礎/掌握文化四大家
【明報專訊】問︰蒲sir,文憑試延期,卷四口試亦取消了,如何是好? 答︰於此「疫」境,既然考亦憂不考亦憂,那就索性不憂不懼。我建議借延... 詳情
周圍「中」:毛孩討人喜愛
【明報專訊】這隻小狗乖巧聽話,一看到主人回家便上前迎接!那隻小貓在地上打滾,向人撒嬌!還有小兔、小鳥、小倉鼠等寵物,全部都討人喜歡!其實,養... 詳情
【明報專訊】■小遊戲 1. 犬馬之勞 2. 如魚得水 3. 庖丁解牛 4. 引狼入室 5. 對牛彈琴 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