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何時解封?

[2020.04.09] 發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又開常委會議,討論國內外疫情走勢及經濟形勢,從官方通稿和習近平在會上的講話看,隻字未提昨日的武漢解封,而是強調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嚴峻複雜」,「防範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並首次提出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

全球爆疫 武漢解封不敢言勝

習近平曾說,「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現在湖北已連續多日無新增確診病例,武漢也於昨日解封,但官方卻不敢言勝,就是未料到疫情在全球爆發。昨日習近平提到湖北和武漢時,只叮屬要繼續做好重症病例救治及出院患者隨訪複查,並要求各地特別是環鄂省份加強信息溝通共享和防控措施協調,「在人員管控、健康碼互認等方面要做到政策統一、標準一致」。

在武漢解封後,北京成了全國疫情防控的焦點,習近平昨日特別提到「要持續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現在,北京機場的國際航班繼續分流到附近的天津、石家莊、太原、呼和浩特機場,北京亦是全國唯一對所有外地入城人士強制檢疫14天的城市。之所以如此緊張,除了因為是首都,還因為當局正為今年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作準備。

原在3月初召開的「兩會」延期,延至何時並未確定,上月曾有消息稱4月18日將會召開,現在看可能性極低。昨日政治局常委會「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就有消息傳出,「兩會」可能於5月召開。而內地權威專家鍾南山日前預料,全球疫情有可能於本月底受控,也給「兩會」5月召開增添了一些希望。甚至有消息稱,北京要待「兩會」開完才會「解封」。

不過,也有分析不相信這一時間表。一是「兩會」與會者高達近萬人,即使只限代表委員也近6000人,來自全國各地,防疫難度極高;二是連規模相近的廣交會都改在網上舉辦,還要推遲到6月,「兩會」很難在5月舉行;三是今年「兩會」並無緊迫議題,除政府工作報告、預算案等例行議程外,只有一個民法典草案需審議,不是非開不可;第四,更有人懷疑北京目前的嚴苛檢疫措施,是當局刻意限制外地人士進京,背後有藉機壓縮北京人口規模、清理低端產業的考慮,而這種限制措施很可能會長期化。

無論如何,北京之禁的解與不解取決於諸多因素,而非疫情單一考量。當局在政治上的管控就只緊不鬆,例如,對寫文章罵習近平的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的整肅,即是這類信號。北京西城區紀委公布任志強受查的簡短公告中,未列舉其具體罪名,只說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顯示當局很可能對任以經濟貪腐罪名而非以政治罪名處置。在後附的任志強履歷中,特別標註他的歷任黨職,如華遠集團黨委副書記、華遠地產黨總支副書記等,在在向外界暗示,這是中共在執行「家法」。

更多中國要聞
由俄羅斯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連日急增,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周二(7日)要求「舉全省之力」遏制病例輸入。中俄陸路邊境口岸人員通道目前已全部關... 詳情
法國警方日前以涉嫌囤積、私分口罩,拘捕在當地的中國商人和留學生,中國駐法大使館回應稱,有關人士均已被釋放,強調口罩經合法渠道入境,且為公益而... 詳情
喬丹侵權案 佐敦逆轉勝
【明報專訊】「籃球之神」米高佐敦(Michael Jordan,內地譯名邁克爾喬丹)再次逆轉勝,今次不是在球場,而是在法庭上,贏得與中國原國...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轄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周二(7日)表示,去年中國超越美國,成為該組織《專利合作條約》(PCT)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 詳情
北京八達嶺長城景區6日開始實施「破壞長城懲戒辦法」,損壞長城的遊客將被納入「黑名單」。 景區工作人員當日上午巡邏時,發現兩名男遊客在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