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成功挑戰醫助死亡法 因新冠疫情提早接受安樂死

[2020.04.09] 發表
圖為特呂雄2019年9月12日在滿地可參加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魁省兩名患者採取法律行動,成功挑戰醫助死亡法後,其中一人已接受有關程序,並承認新冠肺炎疫情迫使他提早了斷殘生。

事主特呂雄(Jean Truchon)的代表律師周二宣告其死訊,他透露特呂雄是在滿地可地區一家長期護理設施接受醫助死亡。

特呂雄在其律師代表發布的遺言中透露,他原本計劃於6月22日接受醫助死亡,以便有更多時間跟親友共聚,但新冠肺炎疫情令該計劃有變,「在疫症大流行之前,我在世上遇到所有困難,為一切活動不斷掙扎。新冠肺炎疫情實際上奪走了我跟我所愛的人共處的時間。看到臨近面前的形勢讓我最害怕,因此我決定現在就離開,這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

他感謝負責審理其官司的魁省高等法院法官鮑德溫(Christine Baudouin)及其代表律師。

魁省省長勒戈和衛生廳長麥肯(Danielle McCann)向特呂雄致敬。勒戈對記者說:「他勇氣可嘉,他幫助魁省每個人做出艱難的決定。」麥肯則稱,魁省正在考慮進一步擴大其省級醫助死亡法的權利,更證實特呂雄和另一原告格拉迪(Nicole Gladu)在推動擴展法律上的作用。

特呂雄患腦癱瘓,其雙腿和右臂先天殘障,左臂最後亦失去功能,他與小兒麻痺症併發症患者格拉迪一起入稟法院,辯稱醫助死亡法中的「合理可預見的自然死亡」規例太嚴厲,侵犯他們的權利。鮑德溫其後裁定,聯邦及魁省的醫助死亡法例過於嚴苛,違反憲法,並頒令兩級政府在7月11日限期前修訂條例。

至於特呂雄和格拉迪獲特別通融,兩人可於修例前申請有關程序。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阿省南部泰伯鎮(Taber)一名男子被指控行為不檢,警方稱他於上周四時,試圖在一家食品店內用舌頭舔商品。警方稱,這起惡作劇起因是...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Maple Leaf Foods肉食公司廠房內3名員工感染新冠肺炎,公司已停產。 Maple Leaf Foo... 詳情
【明報專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GO火車和巴士的乘客數目下降90%,GO公司現已相對調整行車和列車班次,部分服務大幅度縮減,如湖濱東線服務... 詳情
陳聖源伙華商 6000口罩捐醫院
【明報專訊】士嘉堡北區國會議員陳聖源昨(8日)聯同華商雅瓊海鮮酒家和Prime+Care,向士嘉堡健康網絡(Scarborough Heal... 詳情
爆竊汽車零件貨倉 緝4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呼籲市民提供4名涉嫌爆竊士嘉堡一個儲貨倉庫男子的消息。警方稱4名歹徒於3月11日至25日期間,爆竊位於雪柏路夾麥高雲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