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失百萬職位超預期一倍
失業率C至8.9% 餐飲業縮1/4成重災區

[2020.04.10] 發表
新冠肺炎令不少工作職位流失﹐其中餐飲業是重災區。

【明報專訊】疫情衝擊之下﹐加拿大3月份消失了超過100萬份工作﹐令到全國失業率升高到7.8%,甚至是8.9%,經濟學者原本預期疫情帶來的失業人數只在50萬左右。

加拿大統計局指出﹐加拿大人在2月份的時候共有1,920萬份工作,但一個月之後﹐只有近1,800萬人能保住他們的工作。

但真實的情況可能比統計數據還差﹐統計局表示﹐3月份除了100萬人正式失去工作外,還有130萬人由於隔離而被迫無薪放假。但技術上﹐他們仍被認為是有工作的;另外也有80萬人的工作時間被減去了一半。

此外﹐還有21.9萬人﹐在3月初時還有工作﹐但是到統計局開始進行調查時﹐他們已經回家。但這些人並沒有被列入失業人口﹐因為他們並沒有在找工作。

如果把這幾個類別計入失業人口﹐那麼3月的失業率就將達到8.9%。這將是1976年以來加拿大失去工作職位最多的一個月。

3月份中﹐失去工作職位最多的行業是餐飲,這個行業縮減了將近四分之一;次之是信息技術、藝術和文化業﹐喪失13%的職位;教育界減了9%;批發和零售則減少7%。

雖然這個月份幾乎所有行業減少了工作﹐但自然資源和農業則增加了7,000個職位,因為該行業需要為加拿大食物鏈提供資源。

餐館、酒店和零售業失去的工作職位﹐佔總數一半。此外﹐將近一半的低薪職位﹐其薪酬僅達平均工資的三分之二。統計局的資料中﹐加拿大有49.6萬低薪員工,他們在3月中全部和大部分失去了帶薪工作。

統計局注意到﹐在這可怕的圖景中﹐一絲希望是﹐工作消失只是暫時的﹐「員工們期待可在6個月內返回崗位」。

道明銀行經濟師德普拉圖(Brian DePratto)說﹐可以謹慎樂觀的是﹐政府的緊急

救助措施也許可能給人們一些幫助。

此外﹐他亦注意到一些[象﹐有的單位開始考慮召回員工。「企業維持僱主、僱員的良好關係﹐到疫情終結後﹐可以幫助經濟較快復蘇。」

更多要聞一
安省首名醫療界人員不治
【明報專訊】皮爾區一名在賓頓市政醫院(Brampton Civic Hospital)工作多年的50歲男職工﹐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成為安省第...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現在建議對新入住或重新入住長期護理院或安老院的人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即使他們沒有表現出徵狀。 安省已針對優先人群發布... 詳情
失40萬職 省府成立委會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成立了一個新委員會,負責規劃安省疫潮後的經濟復蘇。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 詳情
安省監獄放2300囚犯防爆疫
【明報專訊】為了避免監獄系統內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安省監獄已釋放了2,300多名囚犯。 根據安省司法廳的數據,自3月16日以來,各省監獄... 詳情
多市新增199確診 迄今54死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宣布﹐所有短租平台將只限供給予急需房屋﹐作自我隔離又或要與家中成員隔離的人﹐以解決這方面的住房需求。市府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