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14日家居檢疫 兩人自驗確診 檢疫中心今推「10+4」 醫生憂走漏1/4陽性

[2020.04.1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6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累計個案升至990宗,當中兩名歐洲回港的人完成14日檢疫後,自行化驗卻確診。衛生署因檢疫中心用量上升,今日起讓部分檢測呈陰性的密切接觸者提早回家,只需在檢疫中心留10日,其餘4日可在家檢疫。有醫生稱,上述兩宗歐洲回港個案反映未有在檢疫期完結時為檢疫者化驗,或會走漏病人。

昨新增的16宗確診為9男7女,17至75歲,15名曾外遊者中8人是學生。確診者當中僅一名28歲男子無外遊,其女朋友曾於3月18日和20日到過爆疫酒吧All Night Long,她其後於25日出現不適,正等候化驗結果。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估計,28歲男子可能是All Night Long群組的第二代傳播個案。

昨增16宗 一料酒吧群組二代傳播

另外,昨有兩宗外地回港個案在完成強制家居檢疫後確診。一名32歲男子3月13日至23日曾到荷蘭和法國,並於17日發燒和咳嗽,24日抵港,至昨已17日方確診。另一名51歲男子3月19日返港,一直無病徵,至昨22日才確診。

張竹君稱,該32歲男子回港時感覺自己已康復,完成家居檢疫後還是有擔心,於是取樣本化驗並確診;51歲男子亦因擔心,檢疫後自行到私人化驗所化驗並確診。張認為兩人屬輸入個案,有可能早前曾出現病徵,但病毒一直未清,不確定他們是否具傳播性。

現時外地抵港者主要在家檢疫,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則入檢疫中心14日,衛生署今起逐步放寬檢疫中心安排,部分人只需留檢疫中心10天,餘下4天可返家繼續檢疫(簡稱10+4),其間要戴電子手環。

張竹君說,檢疫中心容量只餘下兩成至三成,盼騰出空間讓新的密切接觸者入住,但她說,新安排下檢疫者會在檢疫第8至9日做檢測,若結果陰性、經評估健康狀G適合、自住或沒與長者及高危者同住,才可回家檢疫。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稱,目前家居檢疫者會在檢疫一開始時接受病毒檢測,若病毒在檢疫期內複製至檢測到的水平,就可能走漏這班病人,上述兩人完成檢疫後才確診,正反映此問題,他們可能已將病毒帶入社區。梁認為,應為即將完成14日檢疫者再抽樣本覆檢,減少漏網之魚,「如果想堵截輸入個案,就應執得緊一點」。

梁子超:病毒量未夠未必驗出

張竹君:大部分潛伏7至10日

梁認為,將檢疫期改至「10+4」不理想,是因檢疫設施不足而妥協,結果檢測日子會由檢疫期第12日,提前至第8至9日,雖大部分患者在檢疫前幾日發病,但他估計新安排或走漏四分之一陽性個案,認為若「10+4」檢疫者擔心,在完成檢疫後可找私家醫生多驗一次。

張竹君稱,大部分患者潛伏期為7至10日,形容第10至14日檢疫是「保險」,估計個別潛伏期很長的機率是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

何屭}倡餘下4日檢疫到酒店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在商台節目稱,即使增加駿洋h容量也要一個月之後,故政府只能「將價就貨」將入住檢疫中心時間減到10日。他建議檢疫者離開中心後應到酒店完成餘下4日檢疫,因可能在逾10日才發病,而在家中通常有人同住,要共用廁所,加上若大聲說話或咳嗽,即使戴上口罩,病毒也可能射穿口罩傳播。他認同當局應公布在家完成餘下4日檢疫者所住大廈名單,讓市民提高警覺。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人流「復活」  港鐵客量如疫前假日  入梅窩人次增三成   張竹君憂鬆懈恐爆第二波
【明報專訊】一連4日的復活節假期昨展開,市面上的人流亦告「復活」。旺角、銅鑼灣及深水黤札x市人頭湧湧,有家具店的小食部逾40人駐足「除口罩」... 詳情
警西九巡查違規開業  尖沙嘴樓上吧7店員被捕
【明報專訊】針對食肆的防疫新規例上月28日生效,截至昨天當局作出10次檢控,限聚令則已發30張告票。警方一連4日於西九龍大舉巡查,昨凌晨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肆虐,劍橋大學等學者分析160個來自世界各地的病毒基因組,重組由武漢蔓延至歐洲、北美等地的早期病毒「進化路徑... 詳情
鍾南山料武漢少無病徵者  內地不會再爆疫
【明報專訊】內地本月首9天新增353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表面上每日新增個案不足40宗,但不計算為確診者的無病徵感染者為539人。國家衛健... 詳情
【明報專訊】滯留摩洛哥的27名港人昨乘搭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安排的專機,下午抵達廣州。政府發言人表示,經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商討後同意,該批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