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安倍歎慢板#東京都促關6類場所

[2020.04.11] 發表

日本東京都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連續3日破新高,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小圖)昨(10日)要求娛樂場所等6類設施暫時停業,並促食肆縮短營業時間,今日凌晨起實行。都政府會向停業的中小企業發放最多100萬日圓(約12,910加元)的補貼。日本傳媒此前曾報道,小池不滿安倍政府只宣布緊急狀態但具體措施欠奉,安倍政府則關注停業呼籲對經濟的衝擊,突顯中央和地方的分歧。

籲食肆晚上8時關門

東京都昨日有189人確診,單日升幅連續3日破紀錄,累計有逾1700宗病例。小池昨日要求6類場所停業,包括網吧、酒吧、卡拉OK等娛樂設施;體育館、泳池、彈珠機店等運動及休閒設施;戲院及劇場;大學、專門學校及補習班等教育場所;公共會堂、展覽廳、博物館等展覽場地;以及其他提供非必要商品或服務的商業設施。維持社會的必要設施,則不在停業要求之列,如藥房、百貨公司、超市、便利店、酒店、公共交通及物流、工廠、傳媒、殯儀業、理髮及美容業等。食肆亦屬必要設施,但被要求配合避免夜間外出的呼籲,縮短營業時間為早上5時至晚上8時,並於晚上7時起停止賣酒。她重申不會限制市民出門購買必需品或到醫院,呼籲民眾不要囤積物品。

要求無約束力 補貼3.5萬

都政府會向全面配合休業要求的中小企業發放補貼,每間公司可獲50萬日圓(約6363加元),持有兩間店#或以上的公司則可獲100萬日圓。停業要求不具約束力,但預料補貼措施可鼓勵更多企業合作。

首相安倍晉三周二對東京都等7個地區頒布緊急狀態宣言,效力持續至下月6日。其餘6個地區各自就停業要求表態,例如大阪府昨日公布行業名單,內容與東京都大同小異,但下周一才會決定是否提出停業要求,知事吉村洋文坦言,政府難以負擔大範圍的賠償。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則表示因應財政等因素,暫不會像東京都般要求停業。

安倍宣布緊急狀態後,小池曾批評只要求民眾盡量留在家中並不足以抗疫,強調應限制使用可能引發集體感染的設施。不在緊急狀態範圍內的愛知縣、岐阜縣及三重縣,昨日亦自行頒布緊急狀態;京都府則指過去一周感染途徑不明的個案大增,要求中央政府將該地納入緊急狀態範圍。

(NHK/讀賣新聞/SankeiBiz)

更多國際要聞
新加坡教育部周五(10日)宣布,首周採用視像會議程式Zoom進行網上教學期間發生「非常嚴重的事故」,將暫停使用Zoom教學。 新加坡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