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與總統打對台 巴西衛生部長被炒

[2020.04.18] 發表

一直淡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周五(17日)辭退就與他就抗疫意見相左的衛生部長曼代塔(圖),觸發大批仍在居家隔離的民眾敲鑊示威。有分析稱,曼代塔或因民望高企威脅博索納羅而丟官。

支持地方封城 曾阻推瘧疾藥

巴西迄今確診人數超過2.5萬,死亡人數超過1900,倫敦大學帝國學院此前更分析,如缺乏防疫措施,巴西可能有超過110萬人死亡。惟博索納羅一直質疑疫情嚴重性,並促各地方政府停止自行封城,盡快重啟經濟活動。曼代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則呼籲民眾聽從地方政府指示繼續自我隔離,警告國家醫療系統難以應付疫情爆發。博索納羅跟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樣,讚揚抗瘧疾藥物氯奎(chloroquine)與硫酸羥氯S(hydroxychloroquine)是治療新冠肺炎良方,但曼代塔則以缺乏科學理據為由,拒絕批准廣泛使用。

博索納羅上周已有意辭退曼代塔,但在包括內閣中的軍方高層等多名政治巨頭介入後才作罷。不過曼代塔周四在Twitter發文,披露已遭免職,呼籲同僚「不屈地維護生命與科學」。博索納羅隨後證實消息,並宣布腫瘤科專家泰奇(Nelson Teich)接任。他形容今次人事任免是「合意離婚」,又稱雖明白人命無價,但為保障窮人生計,不能無止境封城。

民憬~家敲鍋示威 斥總統殺人犯

國會兩院領袖發表聲明,讚揚曼代塔是公共衛生的「真正鬥士」,強調其離職的負面影響將波及所有人。大批在寓所自我隔離的民眾則在家中窗邊敲打鍋碗瓢盤示威,高呼「博索納羅下台」、「博索納羅是殺人犯」等口號。有醫生向《衛報》形容,博索納羅在疫情間撤換衛生部長「荒謬可怕」。

逾七成人撐 分析:因政治競爭丟官

巴西民調機構Atlas周四公布,多達76%受訪者反對免除曼代塔職務,58%不滿博索納管治,46.5%更支持彈劾他。環球顧問公司Teneo董事總經理馬爾科尼尼(Mario Marconini)認為,曼代塔已成為博索納羅政治上的競爭對手,「這令博索納羅非常恐懼」。(金融時報/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英法對華問責 美暗示病毒源自實驗室
法國總統馬克龍和代理首相職務的英國外相藍韜文周四各把矛頭指向中國,馬克龍質疑北京對疫情有所隱瞞,藍韜文則不諱言疫後中英關係「不可能一切如常」... 詳情
意國重災區查官員失職
CNN昨稱,中國在疫情之初有否淡化及隱暪近日成為焦點之際,不少國家近日對政府的失敗應對愈來愈憤怒。歐洲重災區意大利近日開始追究責任,焦點尤其... 詳情
俄載人航天總設計師確診
【明報專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俄羅斯載人航天系統總設計師葉夫根尼.米克林日前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他曾親臨俄羅斯「聯盟MS-16」太空... 詳情
【明報專訊】泰國科學家說,一名法醫因從死屍感染新冠肺炎,而出現了世界第一宗屍傳人的病例。 《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與... 詳情
外勞宿舍成病毒溫H 星研康復者暫住郵輪
新加坡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周五突破5,000,大部分新增個案都跟外勞宿舍有關。 有關注勞工的人士指出,外勞只能住在擠迫不潔的宿舍受隔離,當局又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