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點亮」雲層救大堡礁

[2020.04.18] 發表

澳洲科學家在大堡礁展開測試,使用類似滑雪場噴出冰晶的雪炮向天空噴射鹽晶令雲朵變亮,期望海水降溫拖慢珊瑚白化,初步結果令人鼓舞。

反射陽光降溫海水 阻珊瑚白化

南十字星大學上月底聯同悉尼海洋科學研究所,開兩艘船到湯斯維爾(Townsville)對開100公里海面的珊瑚礁,作向天噴射海水製造雲凝結核(cloud condensation nuclei)實驗。

按理論,鹹水微粒混合低空雲朵,能令雲層變亮,從而提升反射陽光的能力,使雲層下海水降溫,保護珊瑚。

主持研究的科學家哈里森(Daniel Harrison)表示,在世界首次的測試中,儘管雲凝結核少於預期,但初步實驗結果令人鼓舞。要驗證理論,需至少多4年研究。哈里森為使實驗對珊瑚起真正作用,擬推行大10倍的實驗,並動用幾台安裝在駁船上的大型渦輪機。

(法新社/澳洲廣播公司)

更多國際花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