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疫情打擊新聞自由

[2020.04.22] 發表

無國界記者(RSF)昨日發表「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多國在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下,箝制了發放疫情資訊,令全球新聞自由更受威脅。報告點名香港,指因反送中運動中記者被警方及親北京人士暴力對待,讓香港名次下跌7名,排第80名。

反送中記者受暴力對待 港排名跌

RSF公布排名時表示,這場流行病「突出並放大了許多危機」,給新聞自由蒙上陰影。例如中國大陸被指因對主要疫情爆發的資訊作廣泛審查,排名為177名,倒數第四。伊朗、伊拉克和匈牙利亦因審查疫情資訊發放,排名分別下跌3位、6位、兩位,分別排在第173、第162、第89。RSF每年依據各國和地區的傳媒編採獨立、記者安全、多元化、立法框架質量,評估傳媒的自由度。挪威連續4年居榜首,芬蘭蟬聯第二。

倒數的包尾3名依次是朝鮮、土庫曼及厄立特里亞。整體而言,歐洲仍是媒體自由度最高的大陸,美洲居次,亞太地區則為違反新聞自由評分最高(即最嚴重)的地區。(BBC/法新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影響,各國實施封鎖措施,全球海上僅剩的3艘郵輪直到周一(20日)才都結束數周漂流,返航靠岸讓乘客下船。其中,1月5日自意... 詳情
CNN:美關注金正恩病危情報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昨引述知情的美國官員報道,華府正監察朝鮮領袖金正恩最近手術後「命危」的情報。報道引起國際關注,中國和韓國官方昨對此... 詳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國會議長甘茨周一達成共組聯合政府協議,令國家史上最嚴重的政治危機暫告一段落,並為加速吞併巴勒斯坦土地開綠燈。 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