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囚8月無緣參選 開公司冀成社企 邵家臻辦石牆花維護囚權

[2020.04.25] 發表
邵家臻去年10月出獄,他形容獄中生活實在太深刻,「有時每逢周日早上,都會想起獄中的兩粒牛肉球」,因當時每逢周日都可以食兩粒牛肉球。邵在囚時花了個多月時間儲錢,才買到手上價值20元的私家白鞋,鞋上寫有「413100」,是其囚犯編號。(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在去年因佔中九子案被判入獄8個月,5年內未能再參加選舉。為了讓跟進囚犯權利的工作得以延續,邵最近成立了公司「石牆花」,除繼續倡議囚權,他亦思考可否以社企形式營運公司,為「手足」提供工作機會,但他憂慮政府打壓下,難以申請營運基金。

明報記者 楊康琪

料不獲浸大續約 思考「如何搵食」

「做政治人,坐監是我們的工作,受苦是我們的抗爭。」昨日是邵家臻被判囚一周年,他在立法會辦公室受訪,寄語未來的議員和從政者要有坐監的準備。除無法競逐連任,身兼浸會大學社工系講師的邵家臻,現正面對浸大內部紀律聆訊,他說教席合約將在8月底完結,預料不被續約的機率很高。他說下半年開始未必再有正職,稍後將要思考「如何搵食」的問題。

建制派支持者現不時以「監躉議員」稱呼邵家臻,他對此一笑置之,稱坐監「是無可替代的經驗去講囚權」。被問到香港的囚犯權利是否比外國差,他說不能一概而論。他解釋,香港因土地問題,相比起日本、台灣和韓國等類似的經濟體,香港監倉空間是細小。他認為本港的探監制度要改善,建議仿效外地的「開放式探監」,囚犯毋須隔茯謎見親友,「至少大家可以掂下隻手」。他認為香港部分囚權比日本好,例如日本監獄不容許囚犯工作時聊天,「我們(囚犯)輕鬆點……平日工作時可以傾偈」。

曾被獄中職員質疑撈政治資本

邵家臻說,在囚期間仍是議員,亦有糧出,就此曾被獄中的高級職員「睇死」他跟進囚權只為「撈政治資本」、議員生涯結束便不會再跟進。「我想向全世界人講,這是(跟進囚權)一個感召。」他說不會在離任立法會議員後便放棄囚權工作,因此成立「石牆花」延續使命。

憂被打壓 公司註冊後才加名

邵家臻說,當初申請成立公司時,憂慮被政府打壓,故董事名單沒他的名字,直至公司註冊後才加上。他說由於未知道政府對他的打壓會有多重,因此尚未想到營運模式,不排除以社企方式營運,稱除了繼續囚權倡議,希望可以為「手足」提供工作機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會昨日召開第16次會議,仍未選出主席。被港澳辦、中聯辦點名「惡意拖延」主席選舉的公民黨郭榮鏗繼續主持會議,並處理有關立法... 詳情
疑司機未落完客開車 老婦跌出小巴不治
【明報專訊】七旬婦前日在油麻地步下小巴時,疑未完全落車小巴便開行,老婦遭拋出墮地重創,留醫至昨早不治。事發過程被尾隨車輛的「車cam」拍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民主派傾新西立會初選 街工話梁耀忠吸到淺藍票
【明報專訊】民主派立法會新界西初選協調會前晚舉行,與會者認同目標要取得35席或以上,但就初選方式無咩共識。有與會者前晚鰝壎皞纀舅蓿}街工代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委會噚日會議仍未選出主席,建制派同泛民議員幾乎每次開會都唇槍舌劍一番。本身係法律學者儭g民聯梁美芬話,唔同意立法會法律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