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免慈善團體按金做法不一 促提供指引

[2020.04.30]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地政總署指引,短租用地上只准搭建臨時構築物,以便租約完結清理,地署會將清拆費用計入簽訂租約時向租戶徵收的按金,若短租是批予非牟利或慈善團體可獲豁免。審計署審查10份短租個案,發現地署向其中兩名租戶徵收按金的做法不一。

審計署指兩租戶均為慈善團體,分別獲九龍東區地政處及沙田地政處批准搭建構築物,按指引可獲豁免按金,惟一租戶被收取7萬元按金,該租戶為位於牛池灣龍翔道的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於2017年7月落成並投入服務。審計署認為,地署需向非牟利或慈善團體徵收按金的做法提供進一步指引。

78幅空地可作短租 惟無納入申請清單

另外,審計署亦揭發78幅空置用地或適合作短租用途,卻沒納入申請清單,包括11幅適合非政府機構作短租的用地,總面積0.4公頃;以及67幅可檢討作短租的用地,涉4.3公頃。審計署去年底實地視察17幅適合作短租用途的空置官地,部分有圍網損牷B沒上鎖、非法棄置廢物等,其中屯門一幅3.22萬平方米官地被非法霸佔作泊車用途。

(審計報告)

更多要聞
海事處推電子檔案系統延誤17月  審計促索償
【明報專訊】政府2009年逐步推行電子檔案保管系統,11個局及部門試行。審計署發現,海事處在試行期間,系統承辦商表現未如理想,項目嚴重延誤1... 詳情
梁天琦刑期不變 官:理念非減刑理由 盧建民黃家駒申上訴同被駁回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因暴動和襲警罪成,被判囚6年,他早前獲准就刑期上訴,同案被告黃家駒... 詳情
【明報專訊】案件爭議之一是盧建民就暴動定罪的上訴許可,指出原審法官錯誤地就「共同目的」的法律原則引導陪審團。上訴庭在判辭反駁,稱暴動罪其中一...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去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今年將發表報告認證香港自治情G。美國8名國會議員聯署去信國務卿蓬佩奧,冀報告反映香港近日事件...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早前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美籍記者不得在中國,包括香港、澳門從事記者工作。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