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誰是被害者》台版「法證先鋒」 尋找與惡的距離

[2020.05.02] 發表
張孝全扮演患有亞氏保加症的鑑證官。
許瑋甯飾演不擇手段搶新聞的記者。
劇中命案屍體都難以辨認。

【明報專訊】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進軍全球,不止要稱霸英語市場,西班牙語劇《紙房子》近年大受歡迎,韓劇亦推出一連兩季的《屍戰朝鮮》;華語市場方面,台灣製作的《誰是被害者》剛於4月30日上架,全劇合共8集。

改編自小說《第四名被害者》

《誰是被害者》改編自台灣作家天地無限的小說《第四名被害者》,製作人湯昇榮5年前買下小說版權,兩年後開始籌備劇本。原著小說的主角是記者,當時湯昇榮正在拍去年大熱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也是以傳媒為故事核心,他曾叫編劇多考慮;蒐集資料期間,編劇團隊找到關於科學鑑證的一句話:「當你活荇氶A沒人關心你,沒人在乎你,可是當你死了,連DNA都要把你查出來」;他們開始從科學鑑證方向發展劇本,《誰是被害者》遂有了雛形。

有關法證題材,歷來多不勝數,港劇也不缺,無迄N拍了一連4輯《法證先鋒》,《誰是被害者》有什炫S別之處可突圍而出?

故事講述患有亞氏保加症的鑑證官方毅任,在一宗詭異命案發現關鍵證物,涉及失聯多年的女兒,為隱瞞警局同事並私下查出真相,他利用鑑證知識,誤導經常合作的火爆刑警趙承寬,同時與掌握重要線索的女記者徐海茵聯手調查。此劇的文字介紹說:「方毅任終將發現,能讓真相水落石出的,不是他最擅長的鑑證知識,而是遺失已久深藏未露的情感……」或許可想像此劇雖撥入懸疑查案類,但不會單純地描述如何破案。

有缺陷的專業人士

編劇近年為創新也許已想破頭,所以有缺陷的專業人士,會成為主角的特點,譬如先後拍成日劇和美劇的韓劇原創《好醫生》,主角就是一名醫術高明的自閉症患者。《誰是被害者》的方毅任亦一樣,患有亞氏保加症的他,十分專注,觀察力極佳,精通科學鑑證,卻有性格缺陷;第一集他在課堂上被同學整蠱,迅速就找到「元兇」,老師趁機勸導他,不要只從證據埋首,還要知道背後的原因。一個亞氏保加症患者,完全不信任別人的辦案能力,不善社交,在警局大部分人都覺得他很麻煩,人際關係欠佳,孤獨一人。

此劇開首不錯,留下很多謎團待解,包括第一宗命案被溶屍的死者,可能不是最初警方估計的女歌手;到第2集又出現另一宗燒屍案,死者容貌同樣殘缺得難以辨認。當方毅任發現失聯多年的女兒指模出現在案發現場,成為嫌兇,他設法找出真相;到底父女倆為何分開?女兒何以淪落歡場?都需要在餘下集數尋找答案。

除了方毅任,女記者徐海茵是另一主要角色,其中一名警察是她的線人;為搶獨家新聞,她不擇手段,可以裝溫情,又能板起臉孔恐嚇威脅別人,相信之後會對這角色有更深入的交代。另外劇中經常針對方毅任的老差骨,脾氣暴躁,滿身江湖味,估計亦佔戲頗重;三人應該就是破案的鐵三角。

張孝全許瑋甯再度合作

飾演方毅任的張孝全和扮演徐海茵的許瑋甯,繼《醉後決定愛上你》後相隔10年再次合作;前者為了應付亞氏保加症患者的角色,相信下了不少工夫蒐集資料和在觀察病患,看得出他設計了連串小動作,不曉得往後能否連戲。至於拍了幾集恐怖片《紅衣小女孩》的許瑋甯,有「鬼后」之稱,今次演「廢話少說」的記者,早不是以前偶像劇年代的花瓶,正如張孝全在訪問中所說,「她演出更純熟,也充滿自信」。

《誰是被害者》監製曾瀚賢接台媒訪問時說,這次與Netflix合作,導演與製作團隊都很清楚,競爭者來自世界各地,所以作品必須精準,而且與現實社會接軌,才容易讓觀撞ㄔ穻@鳴;製作人湯昇榮以今年在奧斯卡贏得最佳電影等4項大獎的韓片《上流寄生族》為例子,「在講韓國,但全世界的人都懂」。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