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相信新冠病毒源於自然界
指已給足夠時間各國應對疫情

[2020.05.02] 發表
美國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昨日大批民眾示威,抗議州長頒布的「居家令」,民眾與警察發生衝突。(美聯社)

【明報專訊】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昨日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流行,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又對病毒加速在衛生系統較弱的國家傳播,表示擔憂。世衛又重申,已有許多科學家研究了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確信新冠肺炎病毒來自自然界。

對於部分國家批評世衛應對疫情不力,譚德塞認為世衛已經及時宣布將疫情列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有足夠時間讓所有國家應對。他又說,仍然有與美國接觸,並一同合作。

譚德塞表示,世衛在1月30日已宣布將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當時在中國以外只有82宗確診感染個案,未有死亡病例。

譚德塞認為,世衛已及早作出警告,並給予所有國家足夠時間對疫情作出反應。而世衛仍有與美國保持聯繫,合作抗擊疫情。

他又說,雖然有部分國家疫情開始出現放緩[象,但強調目前病毒大流行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憂慮病毒會在公共衛生系統較薄弱的國家迅速擴散。

譚德塞召集緊急委員會會議,會中各國專家檢視疫情最新變化,昨天他在日內瓦記者會上宣布,委員會一致建議疫情仍構成「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他也接受委員會的建議。

譚德塞說,緊急委員會由獨立的國際專家組成,代表所有地區的專業建議,由於目前疫情仍然是「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世衛將繼續向所有國家提供技術和支持,特別是最需要的國家。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堅稱新冠病毒源自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世衛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重申,已有許多科學家研究了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確信新冠肺炎病毒來自自然界。重要的是確定其宿主,以更多了解病毒如何在人與動物間連接,以及是如何打破人與動物間的傳播障礙,目的是為了採取必要的公共衛生預防措施,確保此類情況不再發生。

更多國際要聞
料貧窮率23年首回升 聯國促富國捐助窮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周四在記者會上表示,估計今年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可使全球貧窮人口增至5億,呼籲全球最富裕國協助籌募資金,濟民紓困。 世銀早... 詳情
「煙燻」也門
也門首都薩那有市政工人為阻疫情擴散噴灑消毒劑,有孩子坐在手推車上路過舊城區,以衣物遮掩口鼻減少吸入。飽歷內戰蹂躪的該國陸續出現確認個案,迄今... 詳情
官方刊登照片打破病重傳言
【綜合報道】久未公開露面的朝鮮領袖金正恩,相隔20日後,再次出席公開活動。朝鮮官方朝中社報道,金正恩星期五在首都平壤以北的平安南道,出席順天... 詳情
美國科學家利用衛星為南極融冰情G進行最詳細分析,發現西部南極洲融冰嚴重;2003年至2019年流失的冰層足以令海平面上升6毫米。 NA... 詳情
勢將代表民主黨出戰今秋美國大選的前副總統拜登周五(1日)亮相早晨節目,開腔否認參議員任內辦公室助手里德(Tara Reade)提出的性侵指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