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挑戰(香港):港產熊貓B有望

[2020.05.04] 發表
海洋公園的14歲大熊貓盈盈和樂樂,9年前開始嘗試自然交配,上月7日第一次成功。
貝澳及水口生態重要性被評為高,錄得瀕危物種。圖為位於新界離島區大嶼山南部沿海的水口。
盧氏小樹蛙是瀕危物種,為香港獨有物種。野生的盧氏小樹蛙目前只在大嶼山、蒲台島、南丫島等地出沒。
金裳鳳蝶是全中國體型最大的蝴蝶,主要分佈在東洋界的熱帶及亞熱帶廣泛地區。
堅尼地城摩星嶺前平房區發現疑似鼠疫墳場碑石。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終有好消息!公園的大熊貓自然交配,雖然會否誕生第一隻「港產熊貓」仍言之尚早,但從報道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大熊貓的習性。今回時事常識挑戰就考考大家對可愛的大熊貓有多少認識吧!

(1)海洋公園宣布,14歲大熊貓盈盈與 _______ 自然交配,是自2011年來首次。

a. 貝貝

b. 團團

c. 圓圓

d. 樂樂

(2)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執行總監Michael Boos表示,如果盈盈受孕,賀爾蒙水平及行為變化等懷孕[象最早會在 __________ 出現。

a. 6月上旬

b. 6月下旬

c. 8月上旬

d. 8月下旬

(3)海洋公園稱自3月下旬起,盈盈開始用較多時間玩水,樂樂則在棲息環境留下氣味標記和嗅探盈盈的氣味,這些行為跟大熊貓普遍每年一次在3至5月的______琣X;加上盈盈賀爾蒙水平變化,所以公園獸醫及護理團隊確認兩隻大熊貓進入繁殖期。

a. 發情期

b. 成長期

c. 交配期

d. 夏眠期

(4)海洋公園表示,大熊貓的懷孕期由72至324天不等,不過只有在嬰兒出生前 ___________ 左右,才可以透過超聲波偵察確認大熊貓是否懷孕。

a. 7至14天

b. 7至10天

c. 14至17天

d. 10至17天

(5)大熊貓是以下哪一國的「國寶」?

a. 泰國

b. 印度

c. 日本

d. 中國

(6)大嶼山生態豐富,政府兩年前展開「貝澳、水口、大澳及其鄰近地區生態研究」,發展局長黃偉綸在網誌表示,詳細分析後,貝澳及水口整體生態重要性被評為「高」及「極高」,其中水口錄得逾560種動植物,包括稀有或瀕危物種,如盧氏小樹蛙、______等。

a. 噪鵑

b. 布氏鯧~

c. 珠頸斑鳩

d. 素雅灰蝶

小提示

以上選項除了正確答案外都是常見的動物。小朋友可以上網搜尋,看看牠們的「真面目」。

(7)貝澳錄得逾 500種動植物,包括較罕見物種如金裳鳳蝶、長趾蛙等。貝澳的物種豐富因為它擁有多種具生態價值的生境,如_________。

a. 濕地

b. 河溪

c. 樹林

d. 以上皆是

(8)貝澳亦擁有本港少數大面積的低地淡水濕地,為野生動物提供棲息和覓食地,特別是倚賴濕地的_______________,亦孕育一些稀有水生植物,如水蕨。

a. 爬行類和兩棲類

b. 哺乳類和兩棲類

c. 鳥類和兩棲類

d. 魚類和爬行類

(9)水口保存完整的、從陸地過渡到海洋的天然生境,是本港極少見到;水口的沙坪也是瀕危_________ 重要的繁殖及育苗場。

a. 鯨鯊

b. 中國鱟(音:後)

c. 藍鯨

d. 綠海龜

(10)近年曾發現疑是香港昔日鼠疫墳場舊碑石的摩星嶺前平房區,有民間團體於該處再發現約10塊較完整保存的舊碑石,這批碑石格式相同,刻有逝者姓名、編號;同樣刻上 ___________ 及月份,相信是死者逝世時的年份及月份。不過,土木工程拓展署稱,至今暫未能確認有關碑石與鼠疫墳場之間有直接關聯。

a. 光緒十一(1885年)

b. 光緒廿一(1895年)

c. 光緒廿四(1898年)

d. 光緒卅四(1908年)

知多點

什麼是年號?

年號是中國古代帝王紀年所立的名號。普遍中國的君主只有一個年號。以光緒卅四年為例,指的就是光緒皇帝即位後的34年。

(11)其中,有數塊碑石刻上「又三月刀五」、「又三月刀七」字樣,經考究後「又三月」代表1898年的閏三月。「刀五」、「刀七」又分別指什麼?

a. 初五、初七

b. 十五、十七

c. 廿五、廿七

d. 第五名、第七名

(12)舊碑石坐落的摩星嶺位於哪兒?

a. 香港島最東端

b. 香港島最南端

c. 香港島最西端

d. 香港島最北端

(13)1894年,香港爆發大規模鼠疫,導致逾2000人喪生。之後香港每年仍有鼠疫,直至哪一年才完結?

a. 1910年

b. 1926年

c. 1942年

d. 1954年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Christine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78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我們夾得來嗎?
【明報專訊】我們常會遇上不同性格的人,友善、積極、開朗、溫和、霸道、暴躁等形容詞都是描述各種性格特質。性格友善的人常會抱茪芚蔽漱葑〝M想法來... 詳情
食物的科學:亶瞴u加料」變熒光
【明報專訊】我們常吃亶瞴A熒光亶礂A又敢不敢吃嗎?原來只要用上湯力水就可製成熒光亶瞴C ■材料及工具 紫外光電筒 燒杯(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