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殺人蜂美殺蜜蜂 威脅糧產

[2020.05.04] 發表
亞洲大虎頭蜂

美國自去年12月首次發現號稱「殺人蜂」的亞洲大虎頭蜂(Vespa mandarinia)入侵,近月趨活躍。牠們能危害人畜,尤其會攻擊獵食當地常見的歐洲蜜蜂。這在近年蜂群銳減的美國成為農業大患,地方政府促請大眾協助製作陷阱和報告蹤[,協助捕殺。

華盛頓州兩個西北部城市去年12月錄得4宗亞洲大黃蜂報告,時至今年4月,這種外來物種變得更活躍,開始築巢落戶。專家指牠們會在夏末、初秋,要為孕育下一年的蜂后而尋覓蛋白質來源時,最具破壞力。牠們是蜜蜂的掠食者。華盛頓州養蜂人近日紛報告指發現大批被扯掉頭死亡的蜜蜂。蜜蜂有助植物授粉,對糧食生產至關重要。因美國蜜蜂數量本在減少,外界憂慮大黃蜂的襲擊可使之滅絕。

亞洲原生的大虎頭蜂是世界最大的大黃蜂,其體長約45毫米,翼展約75毫米。牠們擁有長達6毫米兼含強烈神經毒素的尾針,足以殺死人(日本一年有達50人因而死亡)。專家推測大虎頭蜂隨物流運輸而到達華盛頓州。(衛報/CNN)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