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肺癌更可怕
專科醫生:肺炎5症狀快就醫

[2020.05.07] 發表

隨?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讓大家聞「肺炎」就喪膽!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台大醫學胸腔科教授余忠仁指出,肺炎為華人死因第3名,可發生於所有年齡層,不可不慎。

一般常見的感染性肺炎,病原為細菌、黴菌或病毒所引起,他也提醒民眾只要出現「5種症狀」請立即就醫,肺炎比肺癌更可怕!余忠仁醫生分析近期全球面臨的大敵「肺炎」,他指出,肺炎可分為感染性與非感染性,大家常提到的屬感染性肺炎,其由細菌、黴菌或病毒所引發的感染。

一旦染病會先出現「肺內症狀」,包括咳、痰、喘、悶、痛等下呼吸道症狀。

余忠仁進一步提到,病原菌若往下呼吸道、向肺部裡感染,就會出現咳嗽,但痰液不多,若是細菌感染就會出現大量膿痰。但隨?病情發展,當肺炎的病兆逐漸擴大後,「喘」的症狀就會開始,尤其在行動時如爬樓梯、運動,胸部會開始出現悶、不適,一旦影響肋膜,還會出現呼吸時肋膜疼痛,以上皆為肺炎隨?進展所產生的肺部不適。

余忠仁解釋,肺炎還會引發「肺外症狀」,最常見的是發燒、肌肉痠痛及疲勞,還包括腸胃症狀如腹瀉。他說,肺炎為國人死因第3位,可能發生於所有年齡層,尤其在老年人、幼童及患有慢性疾病者身上,只要染上肺炎,對其控制能力也會較差。因此隨?年齡老化,出現肺炎的人愈來愈多,因肺炎死亡的人數也逐漸上升。

針對肺炎的治療,余忠仁指出,細菌感染的肺炎大多需要抗生素治療;病毒感染則使用支持性治療;像是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則使用適當藥物給予治療。他也提醒,肺炎是可診斷的疾病,民眾只要一出現咳嗽、有痰、胸悶、喘等不適症狀,應盡快尋求醫生協助,利用胸部X光進行診斷。

更多健康醫事
密室打噴嚏不遮 1公尺內全中
新冠肺炎氣憶情持續升溫,連流感也還在流行期,雖然最近已經有不少人主動戴口罩防疫,但國內現在已出現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民眾們開始好奇,到底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