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達民批中國外交官員自製「負面軟實力」損影響力

[2020.05.14]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圖)稱,中國的外交官員正在全世界採取一種嚴厲的手段,這會導致中國疏遠其他國家,損害其想要對各國做出的善意。

鮑達民還支持對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對新冠肺炎疫情進行「嚴格審查」。不過這都要等到疫情最嚴重的時期過去之後才能付諸實施。

鮑達民上周參加了「加拿大國際理事會」的一次非公開會議。在會上他表示,中國的行為正在損害其自身的全球「軟實力」,削弱其國際影響力,更難以說服其他國家以北京的眼光看待中國,這如同是在積累「負面軟實力」。

他表示,在與世界上最大的威權國家進行了近18個月的摩擦後,加拿大依然在有分歧的領域對中國寸步不讓。與此同時,渥太華繼續在這個因其規模和經濟重要性而令加拿大無法忽視的國家內尋找機會。

鮑達民這番直率的言論,與加拿大政府目前對中國所採取的柔和外交姿態不符。加拿大的改變是為保證中國向加拿大出口醫用口罩和面罩,同時繼續推動中國釋放被逮捕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而目前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加拿大企業亦普遍面臨困難。

當媒體希望鮑達民就其上述言論發表看法時,他不予置評。

鮑達民的上述講話,是被出席國際理事會的3名與會人員透露給媒體,凸顯了中國與西方民主國家之間的關係惡化。

在美國,白宮和國防機構將中國描繪成戰略對手和系統性威脅。在中國公司開始購買國家級企業之後,歐洲一些最大的國家對來自中國的投資樹起了新的障礙。中國目前的戰略是主要在關鍵領域實現主導地位。

至少有6個歐洲國家要求其駐中國大使館發出正式的投訴。歐盟駐華大使因允許中國報紙在刊登一份聯合聲明之前進行審查,遭到各界的批評。

澳洲認為遭到了中國的欺凌。此前澳洲總理呼籲,對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新冠肺炎在中國的起源問題進行調查,中國隨即在本周停止了部分澳洲牛肉的進口。這令人想起加拿大應美國的請求逮捕華為高管孟晚舟之後,中國對加拿大施加的經濟脅迫。

多年來,中國一直在大力宣傳自己的美德,有一部分是通過其遍佈全球的新聞網絡來傳播政府認可的敘事。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周二也表示,中國日益進取的外交使團卻令各國日益疏遠,無論是在威脅抵制澳洲,還是在向歐洲國家施壓,以求公眾感謝中國贈予口罩。

鮑達民稱,加拿大對中國的立場變得愈來愈困難。例如,中國在南中國海採取單方面行動,宣布對一些島礁的主權。對加拿大來說至關重要的是,南中國海仍要開放,加拿大在這方面必須更好地與東南亞國家聯盟保持一致。許多東盟國家反對中國主張的擁有南中國海的所有權。

更多要聞一
大專生補助金明起接受申請
【明報專訊】加拿大緊急學生補助金(Canada Emergency Student Benefit,CESB)將於明天(15日)開始接受申請... 詳情
1. 致電1-800-959-8281,創建CRA個人資料檔案(適用於從未提交過納稅申報表的學生) 2. 註冊CRA「我的帳戶」,因為... 詳情
【明報專訊】鑑於加拿大與美國之間的禁足令即將在5月20日到期,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13日)在談及有關開放加美邊境的議題時說,聯邦政府對於重新... 詳情
萬錦市保餐廳符社交距離 露天茶座擬准擴至停車場
【明報專訊】萬錦市的餐廳一旦重新開放,可能會被允許暫時將其露天茶座擴展入停車場。 萬錦市長薛家平(Frank Scarpitti)的一... 詳情
多市研准露天茶座擴至行人道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昨(13日)表示,已要求市政官員尋找可以將餐廳露天茶座擴展到行人道的區域。 莊德利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