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唱反調怎麼辦
治療師:請給他選擇

[2020.05.14] 發表

您的孩子是否有叫他不要做,卻偏偏唱反調的情形呢?當你說「會摔下來很危險」、「東西不要亂丟」、「地板是濕的不要跑」,孩子一定會迅速跑過去?吃飯時間要孩子乖乖吃飯,孩子卻把食物吐在地上或直接把玩起來,簡直快把爸爸媽媽們氣壞了!

●周晉逸╱台南復健科職能治療部組長、職能治療師

以下提供四項重點,帶?爸爸媽媽們逐一來破解。

1. 孩子在吸引父母的注意

尤其常見於小小孩身上,有時會觀察到孩子們丟出玩具、推翻東西後,笑?看父母的反應。所以,此時父母的表情與反應不要太過激烈,若是小事且沒有危險之虞,有時只需要看孩子,不用大呼小叫責備他們。否則,就容易讓孩子感到混淆,讓孩子以為如果要引起父母的注意、想看到有趣的反應,可以透過這些方式。

2. 指令簡短明確,不要有太多干擾

「我再給你最後10秒,不收是不是?不收以後媽媽就不買了,這禮拜也不帶你出去玩了!」像這樣的表達,語句太長、周邊干擾物太多,再加上小小孩的理解與邏輯能力尚未成熟,對於這一長串的指令似懂非懂。所以,最好的方式是盡可能地讓指令簡短明確化,父母可以將指令改成「收拾玩具囉,不然明天就不能玩了」。

3. 請給孩子「選擇」的機會

當孩子年齡稍大、接近兩歲左右時,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也開始會有所堅持,不喜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被限制。所以,每當父母問什麼,一定常常迎來孩子「不要、不要」的攻勢。此時,請家長不要問孩子「要不要?」而是給孩子有選擇(先後)的機會,例如:這三個選擇都得做,讓孩子選擇一個先完成。這樣一來,孩子就會覺得過程是自己決定,而非一味地處於被動配合的狀態。

4. 大人小孩一起做,保留孩子參與的機會

孩子常想和大人做一樣的事情或模仿大人,常會想搶?做一些在大人看來,孩子獨力做不到的事情。這時,要避免雙方都不愉快的方式。

請父母留下「一小部分」給孩子幫忙做,完成後再給予孩子們鼓勵及肯定。孩子就會覺得自己也做得到。與其總向孩子說「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我們可以改成明確和孩子說「可以做什麼」,更能夠收到更好的好成效。

更多健康醫事
犯錯卻急?撇清
如果有一天,象徵傳統的葉問與不按牌理出牌的唐老大剛好是鄰居,將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背景不同的兩人,卻都受人敬重;同樣身為父親,卻有?迥異的... 詳情
治療分「傳統」及「精準」
許多人晚上睡覺時常有皮膚搔癢難耐的困擾,翻來覆去、東抓西抓影響睡眠品質,間接也影響早上的生活作息。而這樣的問題究竟是因為冬季皮膚癢?還是其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