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重回30美元

[2020.05.19] 發表
圖1
圖2

雖然未平倉合約在過去四個星期下跌5%,西得州期油投機倉長倉合約上升至2018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令市場興奮的是有報導將會有117首超級郵輪正向中國港口出發,反映中國石油需求回升。遠赴中國的油輪數目是2017年頭以來高;如果全是標準型號,將會攜帶2.3億桶石油。市場現在由有一個極端 -- 擔心石油供應過剩石油 無處可藏油價跌至負數,轉變到有分析估計7月時候石油出現求過於供的情況。就是這樣,油價升破30美元(圖一)。

美國最新基金13/F申報顯示最受對沖基金歡迎的五隻股票分別是亞馬遜( 58%基金持有) 、微軟( 52% )、臉 書 ( 50 %)、谷歌( 50% )、阿里巴巴( 44% )。微軟創辦人蓋茨的170億美元基金也首次買入亞馬遜。亞馬遜亦是首次成為對沖基金最受歡迎股票,超過了微軟臉書。有57%機構性投資者持有亞馬遜2.8 4億股份,等於流通性股份57%。大對沖基金經理索羅斯、Druckenmiller等大手買入亞馬遜、Netflix。13F另一個被人談論的數字是巴菲特沽出大部份所持有的高盛及減少持有摩根大通。

疫情爆發之後,投資者買入疫情概念股,例如亞馬遜和Nteflix是其中代表,結果使市場出現了一個特別現象:標普500指數(SPX)表現優於標普500平權指數(SPW)(圖二)。

第一季是企業盈利的低潮期間,暫時盈利公布結果,企業盈利優於預期的幅度只有3.4% ,不如過去數季平均數。但是有超過60%標普五百公司盈利優於預期,市場對這些公司股價亦有好反應,而且對業績偏差公司的懲罰也不嚴厲。

盈利優於預期公司的股價在公布後的一個交易天平均上升125點子。而那30%業績差於預期的公司股價平均下跌少完1%,反映投資者相信公司業績下降是短期現象。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