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角檢芬太尼 毒販「轉型」[象

[2020.05.19] 發表

緬甸當局與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周一(18日)發表聯合聲明稱,緬甸警方早前檢獲大批液態芬太尼(fentanyl),是首次在亞洲「金三角」毒品生產地區發現這款肆虐北美的危險合成鴉片類毒品。報道指亞洲毒販有轉向這類毒品的[象。

警方在緬甸東北部撣邦一個村莊附近檢獲的毒品中,包括超過3700公升甲基芬太尼(methylfentanyl)、1.93億顆冰毒片,這批重17.5噸的冰毒相當於過去兩年緬甸所檢獲的數量。當局亦檢獲16.3萬公升和35.5噸可用作製毒品的化學品原料,以及一批武器,拘捕逾130人。

路透:大部分原料及儀器來自中國

UNODC表示,今次搗破行動的規模前所未見,而緬甸軍警在這個持續兩個月的緝毒行動亦瓦解一個重要網絡。UNODC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代表道格拉斯( Jeremy Douglas)稱,當局檢獲的甲基芬太尼原料,能夠製造取代該區一年海洛英產量的合成鴉片類藥物。

緬甸禁毒機構的執法部門主管梭林(Zaw Lin)表示檢獲的甲基芬太尼來自鄰國,但拒絕透露是哪國。路透社據所檢視到的警方文件,指出大部分檢獲的毒品、原料和儀器均來自中國。

美國和加拿大過去5年有超過13萬人服食過量芬太尼死亡,雖然這種濫用情G尚未席捲歐亞,但有[象顯示這是新威脅。芬太尼是一種強效止痛藥,其止痛效力比一般鴉片類藥物如嗎啡強近100倍,比海洛英強50倍,因能給服用者帶來滿足、鬆弛的感覺,而被吸毒者使用,成癮性極高。

毒販會把芬太尼及其衍生物混合海洛英、冰毒和可卡因,增加毒品的效果和殺傷力。芬太尼生產難度及成本較海洛英低,亦容易隱藏及運送。(路透社/CNN)

更多國際花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