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以言入罪「萬能key」 眾志民陣籲上街抗爭

[2020.05.23] 發表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左)表示,支聯會的口號或會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罪,質疑罪名從來都是由中共定義。圖右為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港區國安法」,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昨形容國安法為以言入罪的「萬能key」,質疑口號如「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等,會否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承認憂慮眾志成員成為首批拘捕對象,與民陣均呼籲巿民繼續上街抗爭。

憂叫「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可入罪

民主派昨召開記者會,會上李卓人形容,習近平是「撕爛自己一國兩制的假面具」,赤裸裸地向全世界講自己是一國一制。他表示國安法本身是以言入罪的「萬能key」,支聯會支持內地維權運動、爭取民主自由,口號如「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等,他不知以上行為是否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李卓人說,「國家安全」由中國共產黨定義,形容是「任佢U、無法無天」,全港市民均會受到威脅。不過,他認為中共此舉是「自斷經濟」,只要香港人繼續抗爭,「個局本身不用太悲觀」。

眾志常委羅冠聰被問及會否擔心港區國安法在港實施後,眾志會成為首批被捕對象,他承認對此有憂慮,但不會因而影響拓展民間外交及本地抗爭,未來數月將成關鍵,要觀察港區國安法內容及詳情,再決定如何令海外政治機關關注其對香港自治地位影響。他又形容現時為「歷史時刻」,呼籲市民上街抗爭,不要因「限聚令」 懼怕,保持鬥志捍衛香港。

民陣:冀逾200萬人抗爭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質疑港區國安法是否由香港法庭審理,認為「中國『送中』心不死」,要將手伸到香港捉人;他強調民陣會奮力而戰,即使現時發起行動非常困難,但冀他日民陣公布行動細節時,參與人數多於200萬。

泛民憂特務治港 籲外國關注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稱,港區國安法有如「港版23條」,認為中央及港府沒有汲取去年反修例風波的教訓,強推港區國安法是把一國兩制「放進垃圾桶」。

公民黨亦發聲明,認為草案提及港府應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情G尤其令人憂慮;擔心在「港區國安法」及港區國安機構加持下,特務治港會成為常態,香港淪為獨裁及恐怖統治城市。公民黨要求中央政府立即收回成命,亦呼籲國際社會密切關注香港狀G。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立法不諮詢港人 泛民轟黑箱猁k治 譚耀宗籲寫意見 「我會送上去」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將由人大常委會制定,並以《基本法》附件三方式頒布,直接在港實施。被問到會否公開諮詢市民,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在記者會上...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以《基本法》附件三方式頒布,直接在港實施,繞過立法會,毋須香港自行立法。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表示,相關的全國性法... 詳情
【明報專訊】兩會議程將審議有關「港區國安法」的草案,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昨分別發聲明,均說有關決定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港澳辦認為人大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令人擔心香港言論、集會等自由受損,消息人士表示,一些內地官方背景人士組成「香港邁向明天關注組」,邀請一批法律學者輯... 詳情
避險潮湧  瓻挫1349點  信和太地領展跌一成  港MSCI錄海嘯後最大跌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草案內容引發市場避險情緒,琤肏數全日急挫1349點或5.56%,收報22,930點,反映香港本地企業表現的MSCI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