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舉證責任不同 陳文敏:法庭怎處理?

[2020.05.23] 發表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以《基本法》附件三方式頒布,直接在港實施,繞過立法會,毋須香港自行立法。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表示,相關的全國性法律涉及在香港的刑事責任和人身自由,一般而言是要由香港本地立法。內地實行大陸法、香港則沿用普通法制度,陳文敏說兩地在舉證責任和舉證門檻都不同,質疑如果把全國性法律直接在香港實施,法庭可以如何處理。

陳弘毅:倘涉刑事 港法制應無追溯期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法律學者陳弘毅表示,相信人大常委會起草新法律時會考慮香港法制的基本情G,毋須經過本地法律「適應化」的情G。他說,若國安法中有刑事條例,根據香港法制應該無追溯期。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人大常委會撰寫法律時,應考慮條文在公布後會即時在港適用,寫法要較接近香港法律的形式,而按香港法制常規,亦不應有追溯期。

陳文敏:附件三功能非為港立法

陳文敏昨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若強行將大陸法制搬入香港,甚至為香港制定刑罰,「會完全珝壑@國兩制」。陳接受本報查詢時說,基本法本是「防火牆」,保障港人各種自由,而附件三的功能並非為香港立法,他說中央以基本法附件三方式頒布「港區國安法」,直接在港實施,「整件事明顯是違反基本法」。

陳文敏認為,內地、香港法制不同,舉例香港的舉證責任在控方,舉證門檻是要毫無合理疑點;內地在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時,都是秘密審訊,質疑如將國安法直接在香港實施,法庭可以如何處理。他又質疑,一旦採用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審訊,「但結果不合中央心意」,又該如何處理。他認為直接把國安法在港實施,會引起大量法律問題,強調必須由香港本地立法。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早在港台節目表示,中央是次的舉動和做法實際上已宣布一國兩制失敗和無效,中央政府代港府直接立法,「變相等於一國一制」。他說香港受人權法保障,然而中國並無人權法制衡,所以23條才需列明由香港「自行立法」,若將內地對國家安全的定義與執行框架直接套用在香港,「從普通法角度是必然違反人權法保障」。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避險潮湧  瓻挫1349點  信和太地領展跌一成  港MSCI錄海嘯後最大跌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草案內容引發市場避險情緒,琤肏數全日急挫1349點或5.56%,收報22,930點,反映香港本地企業表現的MSCI香... 詳情
港匯再跌  遠期匯率挫至7.83
【明報專訊】中央擬訂立港區國安法,港匯連續兩日下跌。昨日早上港匯雖然一度回穩至7.752,不過午後歐洲時段起再度下挫,最低曾見7.7575。... 詳情
【明報專訊】會員主要是本港華資及英資財團的香港總商會昨晚發表聲明,期望當局可以盡快清晰解釋有關港區國安法草案的立法條文及執行細節,釋除不確定...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人大的港區國安法草案,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構可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安的相關職責。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 詳情
陳弘毅:罰則可參考23條草案
【明報專訊】人大審議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定明要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