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料由港方執法 無損裁決權 劉兆佳:或由警嶺垠 料中央設情報機構

[2020.05.23]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人大的港區國安法草案,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構可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安的相關職責。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均認為,有關機構不會在港執法。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未能解答港區國安法由誰執法及審理案件,重申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司法獨立及其享有的裁決權、終審權,又稱她相信主要執法都是香港的機關,故要強化這些機關。劉兆佳認為警方會在相關的執法工作上「嶺垠腹v。

林鄭未能解答由誰審理

林鄭月娥昨晚就港區國安法召開記者會,被問及日後誰人執法、誰人監管執法人員,以及誰人審理案件,她說全部未能解答,稍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草擬法律。她引述草案第4點稱,香港特區應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強化執法力量,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工作;其後她又說,因為兩地法制不同,「相信主要執法都是香港的機關,所以要強化這些機關」。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他相信中央在港設立的機構不會負責執法和司法工作,有關工作仍是由特區處理,其中執法方面警方會「嶺垠腹v。至於草案所指的中央機構,他相信是負責情報蒐集,以及增強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包括反恐和遏制外部勢力的經驗,這些都是特區政府缺乏的。

劉又稱,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將牽涉很多部門,包括律政司、保安局、教育局、警方等,而他認為有關條例在本港立法後,特區政府需考慮是否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以整合政府內部及民間資料。澳門於2018年亦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由特首監督,協助特首就澳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作決策,並負責執行統籌工作。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向本報稱,人大已決定成立機構的話,可能就不須按《基本法》22條(2)經特區政府同意、中央批准,但都要根據22條(3)遵守香港法律;他認為表面上看,此機構應類似中聯辦,不會在港執法。

唐英年:未能在港運作機構 日後合法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在北京接受傳媒視像訪問,他引述王晨稱,以往一些未能在香港運作的中央機構,日後可在港合法地運作。他估計日後部分內地執法機構和人員可以合法地在港行動,但他不擔心有關人員來港時可凌駕香港法律,稱他們不可能凌駕本地法律。被問到中央會設立什麼機構、何時設立,以及會否在港擁有拘捕權和審訊權,以及會否成立特別法庭等,唐說仍有待人大常委會討論細節。

湯家驊:不希望中央在港設國安機構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按草案說明的內容,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責任是在特區政府身上,問題是何謂「根據需要」中央在港設立有關機構。他認為,若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做得到位,就無此需要,即使有需要,整個執法過程也要根據香港的司法程序處理。

湯說理解中央在港設相關機構會影響一國兩制觀感,他不希望見到這一步,而相關機構是代表中央的機構,不受基本法22條規管,但亦要遵守香港法例。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蓬佩奧譴責  美跨黨議員提制裁華官  英澳加:深感憂慮  中國外交部:外國無權干預
【明報專訊】在人大周四宣布將制訂「港區國安法」列入議程後,美國朝野皆有反應。民主、共和兩黨兩名參議員周四提交立法草案,要求制裁鎮壓示威者的警...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擬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外界關注華府回應。美國國務院因應人大開會推遲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提交國會的香港自治程度「認證」(c...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制訂港區國安法引起外商關注。香港美國商會昨發文表示,香港與內地之別在於「自由」,憂慮全國人大會議繞過本港立法程序訂立國... 詳情
考評局DQ試題 認易致偏差演繹 兩方法評估該題分數 取較高者
【明報專訊】引起全城關注的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試題廢存問題終有定案。考評局昨正式宣布取消試題,並將參考同卷其他題目的表現,... 詳情
「任何話題也可以敏感」 考生嘆考試制度公信盡失
【明報專訊】考評局取消備受爭議的文憑試歷史科試題,並以兩種方法估算考生於該題的成績。有歷史科教師說,任何方法亦難以彌補取消試題帶來的不公情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