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評局DQ試題 認易致偏差演繹 兩方法評估該題分數 取較高者

[2020.05.23] 發表
應屆文憑試歷史科考生吳同學(圖)同時選修中國歷史科,被取消的題目問及中日關係,他引用了不少例子作答,認為於該題表現比其他題目好,現以其他題目估算該題分數,並不公平,寧願全部考生劃一給予一個分數。(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引起全城關注的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試題廢存問題終有定案。考評局昨正式宣布取消試題,並將參考同卷其他題目的表現,用兩種方法估算考生該題分數,選取較高分者為考生該分題的最終得分。教聯會支持考評局決定,教協則表示極度遺憾,並譴責教育局破壞既有考評制度。

中學生組織稱下周提覆核 信有勝算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早前表明,一旦試題遭取消,將入稟申請司法覆核。平台發言人鄭家朗昨稱,下周內會針對教育局提出取消試題的原因是否恰當提出司法覆核,並會申請禁制令,禁止考評局改動試題。他說,上周教育局召開記者會譴責後,考評局才考慮取消試題,直至昨日「跪低」,此為法庭會考慮的事實,認為司法覆核有一定勝算。

上周DSE歷史科卷一2(c)分題要求考生評論「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教育局上周五(15日)史無前例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據教育局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局方認為考題提供的資料易誤導考生、設題方式未能符合課程及評估指引中的宗旨及目標,不宜以開放式題型提問,以及無法設計評分標準。

稱參考資料欠全面 歷史場景不合宜

考評局昨公布,委員會周一及前日就該分題詳細討論,並經過考評專業、課程範圍、考生利益多方面考慮,決定取消該分題。考評局認為該題設計偏離中四至中六歷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的學習及評估目標,參考資料只摘錄部分,題目的提問用語亦欠全面,易使考生在短促的考試時間內作出偏差或片面的演繹及回答;又稱題目設定雖屬開放式題型,但以中學公開試而言,設置於二十世紀上半葉中國的歷史場景並不合宜,未能貫徹文憑試的公平考核,以及在設題時須按指引處理敏感議題的原則。

考評局稱,擬定通過兩種方法估算考生可能取得的分數(見表),認為兩種方法從考試所評核的知識和能力兩方面出發,最終按學生個人較強的方面作出分數調整。考評局亦決定,該試題將從題庫內蝪ㄐA不會作為日後設題的參考選材,將來設題時,會更留意考評與課程及教學的配合。

教聯表支持 教協稱極度遺憾

教協對考評局取消有關試題表示極度遺憾,形容決定嚴重衝擊行之有效的考評制度及教育專業,對考生帶來嚴重不公,並對教育局的做法予以譴責,批評教育局直接向考評局施壓,令試題在未經本科教師的專業討論下取消。教協認為教育局以政治凌駕教育,破壞既有考評制度,影響相當深遠。

教聯會則支持考評局決定,重申有關題目誤導考生批判不具爭議的史實。該會表示,利弊比較的功利分析淡化了道德判斷的嚴肅性,傷害國民感情,影響深遠,不符課程目標,有違專業,損害考生利益,必須取消。教聯會又稱,過去考評局亦有因試題未達有效評估考生能力而決定取消,說明取消題目有先例,具備既有確保不影響公平評估考生能力的機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海關指「非中國製」未提供認證 自救口罩涉違商品例 常委被捕 眾志批打壓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早前推出一款「自救口罩」,但未有公布生產地詳情,只在盒面印上「NOT MADE IN CHINA」(非中國製)字樣。海關... 詳情
8米斷枝擊頭 七旬翁命危
【明報專訊】沙田一名七旬老翁昨途經博康h街市對開位置行人路時,被一棵大樹塌下長約8米的樹枝擊中頭部命危。該h為租置屋h,由私人公司管理。有專...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本周三以「洗黑錢」罪名拘捕一名曾發起眾籌活動的男子,聲稱支援因反修例事件而流亡海外的示威者,稱其眾籌活動有詐騙成分,不排除有... 詳情
【明報專訊】3名年輕女子涉安排一名任兼職女友的16歲少女賣淫,高峰期間兩天內接客8次。少女一度因腹痛拒絕接客,被勒索3萬元,最終報警求助,送... 詳情
海園三度舉債  借中銀逾42億  54億撥款審3日未表決  泛民批逼港人「包底」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54億元「救亡」撥款申請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經過第3日審議,累計約10小時仍未能表決,尚待下周五再議。旅遊事務署向立法會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