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檢討機制 教局:要充分體現監管考試角色

[2020.05.2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引起空前爭議,考評局昨應教育局要求取消試題,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為香港整個考評制度帶來嚴重衝擊,與維護文憑試的專業、公平等目的背道而馳。考評局前秘書長唐創時認為,委員會經過詳細討論作決定,擁有很多經驗處理考試公平問題,不影響考評局公信力。

教育局早前稱會檢討考評機制,並派專隊調查考評局。據教育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當局派出熟悉課程和質素監管的人員到考評局了解文憑試出題和審批試題的機制,及今次準備歷史科考卷的過程中有否嚴謹跟從機制。文件又指出,考評局雖是被賦權策劃及舉辦文憑試,但鑑於今次事件引起社會非常大的關注,當局會檢討現行機制,以「充分體現」教育局在文憑試的監管角色。

考評局前高層:估算方法保考生利益

葉建源昨對教育局予以譴責,稱取消題目對整個考評制度嚴重衝擊,亦摧珥輕靘ЁN自由、破壞香港考評制度,認為考評局在教育局強大壓力下取消歷史科爭議試題,但理由難以服眾。

考評局前秘書長唐創時認為,考評局擁有很多經驗處理考試公平問題,現時估算方法盡量保障了考生利益,「愈多數據、評分愈公平」。他說,以往公開試亦曾以估算方式評估考生,有一定經驗,公開試有時亦會就分數作調整,加上考評局經過多次會議仔細審議,希望公眾對考評局的決定有信心。

更多港聞
海關指「非中國製」未提供認證 自救口罩涉違商品例 常委被捕 眾志批打壓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早前推出一款「自救口罩」,但未有公布生產地詳情,只在盒面印上「NOT MADE IN CHINA」(非中國製)字樣。海關... 詳情
8米斷枝擊頭 七旬翁命危
【明報專訊】沙田一名七旬老翁昨途經博康h街市對開位置行人路時,被一棵大樹塌下長約8米的樹枝擊中頭部命危。該h為租置屋h,由私人公司管理。有專...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本周三以「洗黑錢」罪名拘捕一名曾發起眾籌活動的男子,聲稱支援因反修例事件而流亡海外的示威者,稱其眾籌活動有詐騙成分,不排除有... 詳情
【明報專訊】3名年輕女子涉安排一名任兼職女友的16歲少女賣淫,高峰期間兩天內接客8次。少女一度因腹痛拒絕接客,被勒索3萬元,最終報警求助,送... 詳情
海園三度舉債  借中銀逾42億  54億撥款審3日未表決  泛民批逼港人「包底」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54億元「救亡」撥款申請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經過第3日審議,累計約10小時仍未能表決,尚待下周五再議。旅遊事務署向立法會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