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話題也可以敏感」 考生嘆考試制度公信盡失

[2020.05.23] 發表
歷史科教師張往(圖)認為該科會接觸不少負面史實,今年文憑試取消歷史科試題,令歷史科教師日後教學也有難度,若有學生提出另類看法,「如何回答?因為議題敏感,所以不可討論?」(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考評局取消備受爭議的文憑試歷史科試題,並以兩種方法估算考生於該題的成績。有歷史科教師說,任何方法亦難以彌補取消試題帶來的不公情G,考評局須向學界交代該題評卷準則,「還原真相」。有考生認為考評局的決定令香港考試及教育制度失去公信力。

歷史教師:日後難教學出題

事件涉及歷史科卷一共60分,被取消試題佔8分。過去長時間參與考評局工作的中文大學卓敏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預料,現時估算方法按整屆考生表現,再按比例「補分」,「其他題叻人幾多,8分題叻番人幾多」,惟他認為,採用愈多數據,結果愈準確,認為如以其餘題目整體表現估算,會更準確。

歷史科教師張往說,任何方法也難以彌補取消試題帶來的不公情G,不少學生亦有修讀中史,對中國近代史了解較深,該部分考生或有較大變數。他認為考評局亦須向歷史科教師交代評卷準則,否則教師日後難以出題和教學,「如何可讓學生全面了解歷史?」

應屆歷史科考生吳同學說,考評局決定取消試題,考生也沒辦法,「不想取消,但最終還是要取消, 總有囓i惜同唔開心」,認為浪費了學生時間及筆墨。他又說,開了此例後,任何話題都可以是「敏感」 ,「權不在考生手上」 ,認為香港考試及教育制度不再有公信力,故學生最重要還是「讀好書、學好歷史」,「不可對歷史有偏見,一分證據講一分話」 。

另一應屆歷史科考生楊同學冀入讀歷史系,較緊張歷史科成績,認為以現時方法估算分數,「信心小了」,但現時已有定案,可收拾心情專心應付文憑試最後一科。

更多港聞
海關指「非中國製」未提供認證 自救口罩涉違商品例 常委被捕 眾志批打壓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早前推出一款「自救口罩」,但未有公布生產地詳情,只在盒面印上「NOT MADE IN CHINA」(非中國製)字樣。海關... 詳情
8米斷枝擊頭 七旬翁命危
【明報專訊】沙田一名七旬老翁昨途經博康h街市對開位置行人路時,被一棵大樹塌下長約8米的樹枝擊中頭部命危。該h為租置屋h,由私人公司管理。有專...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本周三以「洗黑錢」罪名拘捕一名曾發起眾籌活動的男子,聲稱支援因反修例事件而流亡海外的示威者,稱其眾籌活動有詐騙成分,不排除有... 詳情
【明報專訊】3名年輕女子涉安排一名任兼職女友的16歲少女賣淫,高峰期間兩天內接客8次。少女一度因腹痛拒絕接客,被勒索3萬元,最終報警求助,送... 詳情
海園三度舉債  借中銀逾42億  54億撥款審3日未表決  泛民批逼港人「包底」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54億元「救亡」撥款申請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經過第3日審議,累計約10小時仍未能表決,尚待下周五再議。旅遊事務署向立法會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