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指「非中國製」未提供認證 自救口罩涉違商品例 常委被捕 眾志批打壓

[2020.05.23] 發表
海關檢獲935盒香港眾志出售、寫有「NOT MADE IN CHINA」(非中國製)口罩,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並拘捕常委梁延豐。(海關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早前推出一款「自救口罩」,但未有公布生產地詳情,只在盒面印上「NOT MADE IN CHINA」(非中國製)字樣。海關昨日稱眾志未能提供認證證明口罩盒上所列產地及效能等聲稱,拘捕負責採購口罩的眾志常委梁延豐,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並檢獲935盒口罩。眾志批評海關「政治忠誠掛帥」,無所不用其極打壓。

眾志早前採購逾百萬個口罩,並稱首批35萬個將會與「黃店」合作發售,口罩外盒以黃色設計,印有「35THX」字句,宣傳立法會民主派議席過半信息,及畫上港人戴防毒面具的圖案。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早前稱,上次公布在洪都拉斯採購口罩後,引起大批中國商人在當地搶購,令價格升了3倍,故是次不透露來源地,只列明「非中國製」。

口罩合標準 海關檢935盒籲停用

海關昨稱,早前接獲舉報指有網上商戶透過餐廳食肆供應一款附有「NOT MADE IN CHINA」、「ASTM Level 1」、「BFE?95%」、「Fluid Resistance」及「PFE?95%」標示的外科口罩,懷疑附有虛假產地及效能聲稱。海關試購後,將樣本送往化驗所測試,結果證實樣本符合含菌量標準,但稱該商戶一直未能提供認證,證明相關口罩符合所作的標示聲稱,海關昨搜查該商戶位於新蒲崗註冊地址的處所,檢獲935盒、每盒35片裝,共32,725片外科口罩,市值約9.36萬元,並拘捕一名24歲男子,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現已保釋外出。案件仍在調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海關並呼籲市民暫時停用該款外科口罩。

眾志斥政治掛帥 藉商品例搜總部

眾志昨晚發聲明,證實海關以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拘捕負責口罩採購工作的常委梁延豐,並搜查眾志辦公室。聲明引述海關稱,該款口眾「數據規格不符」,並質疑「若該批口罩生產於香港或台灣,則可能不符包裝盒上『Not made in China』的標示」。眾志批評海關「政治忠誠掛帥」,將《商品說明條例》應用於政治審查,突然拘控該會成員,並在該條例賦權下毋須搜查令進入眾志總部搜查,「居心路人皆知」。

更多港聞
8米斷枝擊頭 七旬翁命危
【明報專訊】沙田一名七旬老翁昨途經博康h街市對開位置行人路時,被一棵大樹塌下長約8米的樹枝擊中頭部命危。該h為租置屋h,由私人公司管理。有專...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本周三以「洗黑錢」罪名拘捕一名曾發起眾籌活動的男子,聲稱支援因反修例事件而流亡海外的示威者,稱其眾籌活動有詐騙成分,不排除有... 詳情
【明報專訊】3名年輕女子涉安排一名任兼職女友的16歲少女賣淫,高峰期間兩天內接客8次。少女一度因腹痛拒絕接客,被勒索3萬元,最終報警求助,送... 詳情
海園三度舉債  借中銀逾42億  54億撥款審3日未表決  泛民批逼港人「包底」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54億元「救亡」撥款申請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經過第3日審議,累計約10小時仍未能表決,尚待下周五再議。旅遊事務署向立法會提... 詳情
泛民內會續抗爭 馬逢國當選副主席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選舉副主席,民主派議員在會議中多番抗議,場面混亂,最終由正在北京出席人大會議,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馬逢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