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禍及港人美商 學者料暫不撤獨立關稅區

[2020.05.23] 發表

【明報專訊】人大擬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外界關注華府回應。美國國務院因應人大開會推遲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提交國會的香港自治程度「認證」(certification)。若該報告判斷香港自治程度「不足夠」,華府將可採取制裁,最嚴重是取消承認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但研究中美關係的科大學者崔大偉(David Zweig)向本報稱,不認為華府會立即走到這一步,更大可能做法是先制裁部分官員。

《港人權民主法案》增制裁官員選項

美國按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內地的待遇,包括視之為「獨立關稅區」,前提是中國容許香港落實「高度自治」。該法案容許美國總統在高度自治不保下取消特殊待遇,但這對美國在港商界衝擊亦巨大,被稱為「核武選項」。去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法後,華府增添制裁官員等「中間選項」。

華府智庫:港特殊待遇或終止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認為,港區國安法或導致華府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改為將香港和中國內地同等對待。曾到外國參與游說工作的張崑陽也認為特朗普對國安法問題回應的措辭強硬,意味香港獨立關稅區等或會被取消,影響國際聲譽及營商環境,呼籲北京勿強推國安法。

但崔大偉認為,華府應不會立即走到這一步,以免禍及港人和美國在港商界,更可能做法是先制裁中方官員以至特首等。他以近期華府極力狙擊華裔學者涉嫌向中方轉移高端科技的趨勢來看,推斷華府或會禁止高端科技流入香港。

崔大偉承認特朗普取向難測,但看起來最佳做法是在「認證」提出深切關注,先觀望港區國安法效果和影響才行動。但他不認為北京是故意挑釁華府,認為中方極重視香港國安問題。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考評局DQ試題 認易致偏差演繹 兩方法評估該題分數 取較高者
【明報專訊】引起全城關注的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試題廢存問題終有定案。考評局昨正式宣布取消試題,並將參考同卷其他題目的表現,... 詳情
「任何話題也可以敏感」 考生嘆考試制度公信盡失
【明報專訊】考評局取消備受爭議的文憑試歷史科試題,並以兩種方法估算考生於該題的成績。有歷史科教師說,任何方法亦難以彌補取消試題帶來的不公情G...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引起空前爭議,考評局昨應教育局要求取消試題,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為香港整個考評制度帶來嚴重衝擊,與維護... 詳情
海關指「非中國製」未提供認證 自救口罩涉違商品例 常委被捕 眾志批打壓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早前推出一款「自救口罩」,但未有公布生產地詳情,只在盒面印上「NOT MADE IN CHINA」(非中國製)字樣。海關... 詳情
8米斷枝擊頭 七旬翁命危
【明報專訊】沙田一名七旬老翁昨途經博康h街市對開位置行人路時,被一棵大樹塌下長約8米的樹枝擊中頭部命危。該h為租置屋h,由私人公司管理。有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