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譴責 美跨黨議員提制裁華官 英澳加:深感憂慮 中國外交部:外國無權干預

[2020.05.23] 發表
在人大宣布將港區國安法立法列入議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離開白宮前表明將有強力回應。(路透社)

【明報專訊】在人大周四宣布將制訂「港區國安法」列入議程後,美國朝野皆有反應。民主、共和兩黨兩名參議員周四提交立法草案,要求制裁鎮壓示威者的警員和落實國安法的中共官員。國務卿蓬佩奧昨日譴責中國單方面立港區國安法,形容有如對香港高度自治有如「死亡喪鐘」,表明香港自治程度受損將影響美國對一國兩制及地區現狀評估。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周四警告,華府有大量工具表達不滿。中國外交部昨重申,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稱港自治響喪鐘 蓬佩奧促京三思

蓬佩奧昨發表聲明,強烈敦促北京重新考慮其「災難性提案」,遵守國際責任,並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體制和公民自由,「這對保持(香港)在美國法律下特殊地位至為關鍵」。蓬佩奧強調美國跟香港人站在同一陣線,任何侵犯香港自治程度的決定將「無可避免地影響我們對一國兩制及地區現狀的評估」。根據去年通過的《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美國國務院須每年決定是否對香港的自治發出「年度認證」,再由總統決定進一步行動(見另稿)。

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和共和黨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周四宣布已提出初步名為《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的跨黨派立法草案,要求制裁「實質上有份參與」中方違反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承諾責任的人或單位,例如鎮壓香港示威者的警員,以及負責在港落實國安法的中共官員,協助他們進行「重要交易」的銀行也會面臨制裁。兩人對《華爾街日報》稱,早已醞釀該草案,但最新發展迫使他們提前出手。

佩洛西:中方再試圖終結一國兩制

民主黨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twitter稱,中方又一次試圖終結「一國兩制」,「令人深以為憂」;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則警告,北京若「進一步鎮壓」,只會加強參院重新審視中美關係的誘因。去年有份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法的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稱,繞過香港立法會的做法直接攻擊一國兩制的核心,敦促特朗普政府動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權力。總統特朗普周四被問到港區國安法時,稱倘若國安法最終通過,「我們會非常強力回應」,但未有進一步解釋。

歐盟:立法最佳方式應是民主辯論

前港督彭定康批評中方的港區國安法立法,稱英方應告知北京其提案「可恥」(outrageous),又質疑中方利用疫情「欺凌和騷擾其他地區」。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發言人昨稱,英方正密切監察香港情G,期望中國尊重港人的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英國、加拿大及澳洲昨日發表聯合聲明,稱對港區國安法立法提案「深感憂慮」,會損害一國兩制。歐盟昨發表聲明,國安立法最佳方式應通過民主辯論、諮詢關鍵持份者、尊重香港的權利和自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回應美方舉措時重申,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明報記者

(綜合報道)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考評局DQ試題 認易致偏差演繹 兩方法評估該題分數 取較高者
【明報專訊】引起全城關注的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試題廢存問題終有定案。考評局昨正式宣布取消試題,並將參考同卷其他題目的表現,... 詳情
「任何話題也可以敏感」 考生嘆考試制度公信盡失
【明報專訊】考評局取消備受爭議的文憑試歷史科試題,並以兩種方法估算考生於該題的成績。有歷史科教師說,任何方法亦難以彌補取消試題帶來的不公情G...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引起空前爭議,考評局昨應教育局要求取消試題,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為香港整個考評制度帶來嚴重衝擊,與維護... 詳情
海關指「非中國製」未提供認證 自救口罩涉違商品例 常委被捕 眾志批打壓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早前推出一款「自救口罩」,但未有公布生產地詳情,只在盒面印上「NOT MADE IN CHINA」(非中國製)字樣。海關... 詳情
8米斷枝擊頭 七旬翁命危
【明報專訊】沙田一名七旬老翁昨途經博康h街市對開位置行人路時,被一棵大樹塌下長約8米的樹枝擊中頭部命危。該h為租置屋h,由私人公司管理。有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