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內地學者:無礙普通人正常權利表達

[2020.05.2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出手以《基本法》附件三的形式立法,以「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多名內地港澳研究專家表示,中央出手解決香港國安法律漏洞非常必要,不會影響普通港人的正常權利表達。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表示,人大審議的決定草案只針對非常有限、典型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不涉及香港普通人既有的自由權利。

田飛龍表示,全國人大是中國憲法上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也是香港基本法的立法主體和修改主體,由這一最高立法權威作出立法決定,有利於賦予「港區國安法」以權威性、規範性和有效執行性的合法性基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關於決定草案的說明時透露,決定草案正文部分共有7條。其中,明確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法律的任務是,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區內的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暨南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黃志勇稱,法律禁止的這4種活動與基本法第23條列明的7類行為活動並不完全一致,反映中央的特別關切。香港居民的合法政治權利,言論、新聞、出版自由等正常的權利表達是不會受到任何影響的。

田飛龍:針對非常有限的行為

田飛龍表示,決定草案只針對非常有限、典型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不涉及香港普通人既有的自由權利。真正危害香港人自由權利的反而是一部分人過度濫用自身權利破壞法治、歧視和迫害和平守法市民以及挑動香港顛覆國家行為的那些黑暴勢力。中央立法就是為了懲治這些極端本土勢力、穩固香港法治根基、保護市民自由權利的正當合法的制度建設行為。

針對美國政界威脅一旦決定草案通過將作出「強烈反應」,田飛龍認為,中國是依據憲法和基本法履行管治香港的憲制責任,美國的威脅和制裁是對中國內部事務的侵犯,也是對香港自治權力的挑釁。他認為,如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將使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也對香港平台上其他西方國家的經濟與市場利益造成嚴重損害,相信只是美國的單方舉措,不會得到盟友的嚴密追隨。

料若美國制裁會致嚴重回火

田飛龍稱,香港受世貿組織(WTO)法律保護。美國的極端制裁措施將產生嚴重的回火(backfire)效應,加速美國與WTO及全球主流經濟體系的「脫u」,加速美國經濟體的自我孤立,也嚴重損害美國企業在港利益及通過香港投資中國內地的巨大商業利益。特朗普政府承受不了極端制裁香港帶來的政治回火效應,也承受不了選情逆轉的懲罰性後果。

明報特約記者 鍾健 北京專電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蓬佩奧譴責  美跨黨議員提制裁華官  英澳加:深感憂慮  中國外交部:外國無權干預
【明報專訊】在人大周四宣布將制訂「港區國安法」列入議程後,美國朝野皆有反應。民主、共和兩黨兩名參議員周四提交立法草案,要求制裁鎮壓示威者的警...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擬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外界關注華府回應。美國國務院因應人大開會推遲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提交國會的香港自治程度「認證」(c...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制訂港區國安法引起外商關注。香港美國商會昨發文表示,香港與內地之別在於「自由」,憂慮全國人大會議繞過本港立法程序訂立國... 詳情
考評局DQ試題 認易致偏差演繹 兩方法評估該題分數 取較高者
【明報專訊】引起全城關注的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試題廢存問題終有定案。考評局昨正式宣布取消試題,並將參考同卷其他題目的表現,... 詳情
「任何話題也可以敏感」 考生嘆考試制度公信盡失
【明報專訊】考評局取消備受爭議的文憑試歷史科試題,並以兩種方法估算考生於該題的成績。有歷史科教師說,任何方法亦難以彌補取消試題帶來的不公情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