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釋疑》小冊子:六四集會不違國安法

[2020.05.23] 發表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令人擔心香港言論、集會等自由受損,消息人士表示,一些內地官方背景人士組成「香港邁向明天關注組」,邀請一批法律學者輯綠了《香港國家安全立法釋疑(20問)》小冊子。小冊子引述稱,國安法只約束4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針對極少數人,不會影響港人正常享有、行使法定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例如參加「六四集會」,只要不實施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行為,就毋須擔心觸犯國安法。香港人開展正常對外交往和國際合作,亦完全不受影響。

對於facebook等內地不能使用的社交媒體,小冊子第9條表示,在國安法下,港人可如常使用fb、Instagram、WhatsApp等社交媒體和通訊工具,重申通訊、言論等自由完全得到保障;討論時事、批評政府亦不會受影響。

港人可續用fb WhatsApp

小冊子表示,港區國安法不會侵蝕或取代香港現行法律體系,強調是補充現有法律的空白和不足,又稱今次人大決定和立法都不存在牴觸《基本法》的問題,重申基本法雖指23條由特區自行立法,但中央仍擁有根據實際情G就國家安全問題立法的權力,而中央今次做法亦非改變「一國兩制」方針,而是為一國兩制「加固」。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避險潮湧  瓻挫1349點  信和太地領展跌一成  港MSCI錄海嘯後最大跌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草案內容引發市場避險情緒,琤肏數全日急挫1349點或5.56%,收報22,930點,反映香港本地企業表現的MSCI香... 詳情
港匯再跌  遠期匯率挫至7.83
【明報專訊】中央擬訂立港區國安法,港匯連續兩日下跌。昨日早上港匯雖然一度回穩至7.752,不過午後歐洲時段起再度下挫,最低曾見7.7575。... 詳情
【明報專訊】會員主要是本港華資及英資財團的香港總商會昨晚發表聲明,期望當局可以盡快清晰解釋有關港區國安法草案的立法條文及執行細節,釋除不確定...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人大的港區國安法草案,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構可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安的相關職責。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 詳情
陳弘毅:罰則可參考23條草案
【明報專訊】人大審議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定明要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