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速龍小隊指揮官出庭 控方撤特別通道申請 官斥「摰伅﹛v

[2020.05.23] 發表
控方上周申請警方速龍小隊成員使用特別通道出庭,昨日甫開庭撤銷申請,案發日負責指揮一隊21人速龍小隊的高級督察潘誦騏隨即出庭作供。(何進康攝)

【明報專訊】健身中心東主、新婚夫婦湯偉雄和杜依蘭,以及17歲女子李宛叡被控去年7.28於上環參與「暴動」,昨在區域法院續審。控方早前申請准許速龍小隊成員使用特別通道出庭,昨撤回申請,遭法官批評「灡伅﹛v。速龍小隊指揮官照常出庭,供稱案發目睹示威者轉入後巷遂下令追捕,惟他在辯方盤問下承認,不排除後巷內有「街坊」。

控方昨日甫開庭表示,撤回有關速龍小隊成員使用特別通道出庭的申請,並謂「有另一種方式處理」。法官郭啟安接納撤回申請,但批評控方「灡伅﹛v。

稱示威者轉入後巷

3人掘頭路被捕

涉案其中一隊速龍小隊的指揮官,高級督察潘誦騏出庭作供。潘在庭上稱,案發當日是由機動部隊訓練警司葉本儒負責下令速龍小隊及指示整體行動,他的部下有21人,其中18人行動,3人駐守警車。

潘誦騏憶述,當天收到指示,協助一般防暴警員在德輔道西設防,穿綠衣的防暴警在防線前排,穿深藍衣的速龍小隊則站後排,一直跟隨防暴警推進。

潘續稱,防線接近奇靈里時,他目睹有示威者轉入奇靈里,遂指揮隊員追隨。潘誦騏亦有追隨,發現有示威者進入奇靈里後逃入港鐵站,他指示隊員「唔好再進入港鐵站」,並沿「東慈商業中心後巷」往西源里方向巡邏。

當潘抵達西源里,發現2女1男站在掘頭路圍欄附近,惟他當時無拘捕,再巡邏折返後發現該2女1男遭3名速龍小隊人員拘捕,罪名是「非法集結」、「未經批准集結」及「管有攻擊性武器」。

辯方質疑巷內有街坊

指揮官認有可能

辯方盤問指出,奇靈里當時除了示威者,仍有駐足圍觀的「街坊」;潘誦騏同意。辯方追問,是否不排除仍有「八掛」市民留低,潘則謂「如果忍受到催淚煙,我唔排除M個可能性」。審訊押後6月1日續。

【案件編號:DCCC872/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旅局倡旅遊氣泡  與中韓泰台互遊
【明報專訊】旅遊業界提倡政府研究「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建議港府與亞洲地區,包括韓國、泰國、台灣、內地... 詳情
【明報專訊】無牌經營的「洪家手作三明治──洪瑞珍二代」食物製造廠,發生懷疑食物中毒,除了前晚已公布有7人吃過該店三文治不適,衛生防護中心昨公... 詳情
瑪麗隔離病房前室氣壓降 公院負壓房第五度出事
【明報專訊】醫管局隔離病房負壓系統6周內五度故障或停止運作,涉4間公立醫院。瑪麗醫院昨早通風系統維修期間,3間獨立隔離病房的前室氣壓下降並觸...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2月8日起規定從內地抵港者須強制檢疫14天。一名裁縫涉於抵港後第8日試圖出境,昨於東區裁判法院承認一項「未獲授權人員許可而離... 詳情
【明報專訊】由南非到港、因檢疫令規定而須入住八鄉少年警訊中心強制檢疫的南非籍商人一家六口,因不滿中心環境惡劣,並稱只有食衛局長擁有作出隔離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