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盼香港維持一國兩制
憂抗議活動遭國安法取締

[2020.05.23]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為中國政府正在考慮的港區國安法表示憂慮,該法案可能引致當地民主抗議活動遭取締。

杜魯多表示:「我們對香港的形勢感到憂慮。我們有30萬國民在香港居住,這是我們希望一國兩制能繼續在香港維持的其中一個理由。」

杜魯多表示,加拿大一直呼籲緩和北京和香港特區的緊張關係。香港特區的抗議活動持續已近一年,這些抗議活動係現已廢棄的《逃犯條例》修訂提案所激發。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表示,若中國一意孤行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美國將會有強烈反應。

此一港區國安法將禁止分裂國家和顛覆活動,以及外國干預和恐怖主義行為。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嚴厲批評港區國安法,並稱此法違反中國與英國1984年達成的「一國兩制」框架協議。

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以及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周五發布一份聯合聲明,表達類似關注。

部長們說,1984年的聯合協議確立了香港回歸中國的條件,確保該地區將保持「高度」自治,以及對人權的保護,例如言論自由,「在沒有香港人民、立法機構、以及司法機構直接參與的情況下,代替香港制訂這樣的法律,明顯將侵犯保障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利的『一國兩制』原則。」

更多加國新聞
政治捐贈枯竭 工作人員薪水告急
【明報專訊】本國4個主要聯邦政黨,已加入新冠肺炎疫潮期間愈來愈多尋求政府資助的機構名單。聯邦保守黨、自由黨、新民主黨和綠黨的發言人向加拿大廣... 詳情
全國實施封鎖 四成零售商關門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潮導致的全國廣泛封鎖措施,使得加拿大3月份零售銷售額下降10%,創史上最大單月降幅。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表示,由於...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五呼籲將國會列為必需服務,以利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人數減少後的國會議員仍可恢復... 詳情
搓手液勿留車內太久 醫生警告有起火風險
【明報專訊】阿省醫療服務局(AHS)的醫生們提醒,外出時使用搓手液產品(Hand Sanitizer)的人士,不應將搓手液留在車中太久,因為...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航空公司的乘客在近期發起的網上請願行動,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加航)昨天(22日)宣布對該公司的航班取消政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