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例子庫:污水處理

[2020.05.25] 發表
石湖墟污水廠的污水排放到后海灣,提升該廠污水處理水平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保護后海灣水質,每立方米再造水總成本約14元,較東江水10.5元高出約三分之一。圖為渠務署工程師梁志滔(左)及唐綺薇(右)。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陶兆銘(左一)建議政府為年輕媽媽提供陪月服務、生涯發展服務等。右起為女青研究計劃統籌劉韻鍬、年輕媽媽Phoebe及Micky。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為配合再造水計劃,渠務署擴建石湖墟污水處理廠,首度大規模應用薄膜及微生物技術,將污水處理級數由2級提升至3級,料最快於2022年將淨化污水輸送到水務署的再造水設施,加工處理成為再造水,供應上水、粉嶺及新發展區,取代食水作}廁及灌溉用途,每日可節省5.6萬立方米食水,約等於2%總食水供水量。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電影工業

中共中央、國務院2019年2月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香港定位之一是「電影電視博覽樞紐」。特首林鄭月娥同年4月表示,大灣區有7000萬人口,主要方言亦是廣東話,可為港產電影和本地藝人提供更大的市場機遇。本港電影界訪問團同月到北京與內地相關部委見面。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表示,將向內地中宣部等官員爭取讓港人於大灣區開設公司製作及發行電影,亦希望內地放寬在大灣區放映的中港合拍片的內容審查,例如讓電影可涉及鬼怪、黑社會、宗教等。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生涯規劃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於2019年3至12月委託中大社會工作學系研究香港年輕媽媽生涯發展需要,以問卷訪問405名24歲或以下年輕媽媽,同時訪問954名24歲以上母親對照。調查發現僅4%受訪年輕媽媽具大學學位,遠低於一般媽媽的21.7%;65.7%受訪年輕媽媽為全職母親,一般媽媽比例為36.3%。年輕媽媽面對職業生涯及學習等,均較一般媽媽感到負面;她們較一般媽媽更認同育兒令她們無法工作或進修,亦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或進修課程。

■(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碳排放

歐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在2020年3月發表報告,指出如果碳排放持續不受控,海平面上升將壓倒其他因素成為沙灘消失的元兇,估計最快到2100年,全球49.5%沙灘可能完全被海水淹沒而消失。報告稱如各國政府按《巴黎協定》,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至2100年將只約三成沙灘被淹沒。帶領研究的環境學家武斯杜卡斯(Michalis Vousdoukas)指出,沙灘佔全球海岸線超過三分之一,且往往是沿岸地區面對風暴或洪水來襲時的第一道防線,失去沙灘可能令極端天氣現象的衝擊更嚴重,地勢較平坦的加勒比海島國等尤受威脅。

[通通識 第650期]

更多教育
即採珍珠做手工
【明報專訊】圓滾滾的珍珠反射出漂亮的光澤,你知道如何養殖珍珠嗎?香港珍珠養殖協會創辦人王俊傑(David,圖右)邀請大家到他的養珠場,介紹珍... 詳情
STEAM足[:一步步養大珍珠
【明報專訊】王俊傑(David)養珍珠11年,他希望透過香港生產的珍珠,令香港重新成為「東方之珠」。David爸爸是珍珠種子商,作為珍珠二代... 詳情
新聞解碼:節果決明花開
【明報專訊】踏入夏天,香港路邊樹木開出漂亮的花朵,部分更形成一排花樹,非常美觀。當中紅棉路旁的美利酒店停車場,古樹「節果決明」正值花期,開出... 詳情
【明報專訊】a(因現在美利酒店的節果決明只算「半棵樹」) [常識學堂 第181期] 詳情
偵探M.A.D. 理智與情感對話
【明報專訊】你試過偷偷地喜歡一個人,且發現自己禁不住、停不了思念?可是你又害怕尷尬、怕被拒絕。暗戀讓你困惑和焦慮,也霸佔了許多思考空間,讓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