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解碼:節果決明花開

[2020.05.25] 發表
紅棉路美利酒店外的「節果決明」現正開花,微風輕拂時,會灑下一片「白與嫣紅雨」。
昔日的美利大廈已變身美利酒店。
大花紫薇,又稱為洋紫薇,屬於外來品種,大多高10至20米。花期由5月至7月,花色由粉紅至紫。
樂昌含笑,是香港原生品種,大多高15至30米。花期是3月至7月,花朵帶香氣;被列入「香港稀有及珍貴植物」。
銀樺是外來品種,高10至25米。花期為3月至5月,花朵由鳥類、蜜蜂和松鼠授粉,花蜜是牠們的食物來源。

【明報專訊】踏入夏天,香港路邊樹木開出漂亮的花朵,部分更形成一排花樹,非常美觀。當中紅棉路旁的美利酒店停車場,古樹「節果決明」正值花期,開出粉紅色的花朵。此樹的名字似乎有點陌生,就來認識開出美麗花朵的古樹吧!

■新聞節錄

紅棉路旁的前美利大廈、現址美利酒店的停車場,種有古樹「節果決明」,該樹2004年9月被列入古樹名木冊,是當中唯一的節果決明。根據古樹名木冊資料,該樹樹幹直徑逾1米,高17米,獲評為珍貴或稀有品種,具有文化、歷史或重要紀念價值。長春社總監蘇國賢說,該樹原產於夏威夷,屬觀賞樹種,由於果是豆莢,而且一節一節,故稱為節果決明。

美利酒店前身為政府建築物美利大廈,這棵節果決明隨茯﹞え利大廈交到酒店發展商九龍倉管理,大廈動工改裝時,節果決明因屬古樹冊的樹木,成為地盤範圍的18棵大樹中唯一獲保留的古樹。教育大學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稱,節果決明屬熱帶樹,適合香港栽種,多於初夏開花,現時正值花期;節果決明的樹形、花和葉都是天生漂亮,而且不易生病,他多次建議在香港各處栽種,一直不獲接納。

位於美利酒店的節果決明歷經多次危機,被政府列為病樹,樹枝染真菌,又曾爛根。詹志勇說,現在美利酒店外的節果決明只算「半棵樹」,另一半樹幹已因腐爛塌下,大廈改建工程期間雖無傷害該樹,但地盤沙塵滾滾,機器出入熱氣多,形容「棵樹自然無咁開心」。近年酒店落成,樹才可休養生息,但他形容其生命力頑強,近年每逢初夏都能盛開。

■新聞字逐個解

節果決明

*又名「神黃豆」;因果實是一節節的豆莢得名「節果決明」

*屬於豆科植物,是熱帶樹及觀賞樹種

*主要分佈在中南半島、中國廣州、廣西、雲南以及夏威夷群島等地,生長於海拔600米至1800米的地區,多數生在山地林中

*通常於初夏開花

古樹名木冊

*政府為有效保存樹木特別編製

*自2004年起,政府在樓宇密集區的未批租政府土地,或鄉村地區的旅遊勝地,選定了500 多棵樹木編入古樹名木冊

*名冊的樹木分為大樹;珍貴或稀有樹木品種;古樹(例如樹齡超過100年);具有文化、歷史或重要紀念意義的樹木;樹形出憚瑣薴

*樹木必須符合其他評選準則,包括健康及生長狀G、預期壽命及位置

美利大廈

*曾是香港政府重要決策局及部門的總部,直至1980年代被金鐘道政府合署高座取代

*1969年落成,由英國現代主義建築師Ron Phillips設計;是當時最高的政府建築物

*以英國軍人兼政治家佐治美利爵士命名

*大廈窗口位經過精心設計,可防止過多的陽光直射,曾贏得1994年機電工程署「建築物能源效益獎」的優異獎

*現為美利酒店

長春社

*成立於1968年,初名為「香港保護自然景物協會」,是香港最早成立的環保團體

*主要關注自然保育、樹木保育、能源保育、資源保育及古蹟保育等

■知多點

香港常見樹木

樹木除透過光合作用帶來清新空氣,為我們遮蔭外,亦有美化環境的作用。發展局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記錄了27種香港市區常見樹木,以下是其中3種會開花的樹木:

大花紫薇,又稱為洋紫薇,屬於外來品種,大多高10至20米。花期由5月至7月,花色由粉紅至紫。

樂昌含笑,是香港原生品種,大多高15至30米。花期是3月至7月,花朵帶香氣;被列入「香港稀有及珍貴植物」。

銀樺是外來品種,高10至25米。花期為3月至5月,花朵由鳥類、蜜蜂和松鼠授粉,花蜜是牠們的食物來源。

■考考你

假設一棵節果決明總共有5000朵花,每朵花有5片花瓣。大風一吹,美利酒店的節果決明有一半的花都被吹落,即有多少花瓣被吹落?

a. 6,250

b. 12,500

c. 25,000

d. 35,000

■想一想

除了節果決明外,香港還有什麼樹會開花?

■關鍵詞

節果決明 Pink and White Shower tree

紅棉路 Cotton Tree Drive

花期 Flowering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明報》綜合報道、長春社網頁、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網頁

文:Christine

圖:資料圖片、康文署香港觀賞植物照片廊網頁

[常識學堂 第181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理智與情感對話
【明報專訊】你試過偷偷地喜歡一個人,且發現自己禁不住、停不了思念?可是你又害怕尷尬、怕被拒絕。暗戀讓你困惑和焦慮,也霸佔了許多思考空間,讓你... 詳情
食物的科學:牛奶加醋自製芝士
【明報專訊】芝士有很多種,有一種叫茅屋芝士,製作材料只有白醋和奶! ■材料及工具 隔渣袋 全脂牛奶 白醋 (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