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經濟重創難V型反彈 食品零售運輸較快復蘇
道銀經濟報告憂爆第2波疫情

[2020.05.25] 發表
有藝術、娛樂、旅遊各業﹐受到的打擊最嚴重。它們可能會走L型的復蘇之路﹐在谷底盤桓較長時間﹐才能恢復元氣。這對於郵輪、酒店等﹐是個壞消息。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的一份報告表示,展望新冠肺炎疫情後的經濟復蘇情況,由於擔心可能的第2波疫情﹐V型的復蘇似乎不大可能。加國經濟的大部分行業﹐要在1到3年才可恢復。

多數要捱1到3年

道明銀行高級經濟師德普拉圖(Brian DePratto)認為﹐藝術、娛樂、旅遊各業﹐受到的打擊最嚴重。它們可能會走L型的復蘇之路﹐在谷底盤桓較長時間﹐才能恢復元氣。這對於郵輪、酒店等﹐是個壞消息。但比如食品的運輸和零售﹐短期出現下降﹐很快可以復元。它們的復蘇可能走V型。

料最終可恢復繁榮

大部分行業﹐應該是U型回升﹕經受了比較長一段時間的痛苦﹐最終恢復往日的繁榮。

加拿大商業理事會負責人海德(Goldy Hyder)說﹐由於眼前面臨的首先是疫潮﹐所以如何走出經濟危機需要不同的思路。

2008年發生的金融海嘯﹐雖然規模很大﹐但和眼前的危機相比﹐則較為簡單。當局主要採取的是傳統的刺激政策﹐加固金融基礎設施﹐幫助人們找到工作﹐恢復消費。經濟一旦走出底部﹐回升就比較快。

但是眼前的衰退不同。「我們需要對付的﹐不僅是影響了我們行為的病毒。而且還需要對付影響到人們心理的病毒。現在的問題是﹐什麼時候我們可以感覺舒服地回到之前的行為上去﹖」

工商界怕太早復業有風險

他說﹐消費者擔心感染到病毒。工商界則了解如果太早恢復營業﹐可能導致風險。「如果你一旦重新開門營業﹐但是沒有人來﹐怎麼辦﹖」

比起重新打開大門﹐如何消除顧客顧慮﹐吸引他們重新回來﹐這才是困難。也可能出現幾上幾下的W型。在新冠肺炎疫情初起的時候﹐誰也沒有想到這場疫情危機﹐可以持續這麼長﹐給經濟帶來這麼沉重的打擊。

更多要聞一
放寬限制回暖令人鬆懈 長久宅家抗疫容易破戒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在上周五接獲了多達167宗有關人們在公園內不遵守社交距離規則的投訴個案,數量較過往幾周顯著增加。而在上周六,市府的執... 詳情
food court怪景象
【明報專訊】位於7號公路夾華登路地區的萬錦廣場﹐其美食廣場的華人食肆把外賣服務移到商場外主入口處。 一名食肆老闆說:「前兩天有人投訴f... 詳情
安省擴大檢測沒徵狀民眾 確診再創近兩周單日新高
【明報專訊】安省新增新冠肺炎個案數目昨(24日)再創過去兩周以來的新高﹐省長道格福特則宣布改變新冠肺炎檢測規定﹐要求沒有徵狀人士進行檢測。 ...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昨日有約萬人在多市Trinity Bellwoods公園草坪聚集﹐未保持社交距離﹐多倫多警隊昨已加強警力巡邏﹐公園內的人流明... 詳情
多倫多地區商會報告稱 經濟復蘇分三階段 企業將受惠數碼化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區商會(Toronto Region Board of Trade)發布《重塑復蘇》報告,作為其應對疫情的支持框架﹐以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