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能學前App AR助SEN童學中文

[2020.06.22] 發表
6歲的芷翹(中)與母親(右)一同使用「學前語文秘笈」應用程式,程式有家長伴讀功能,可親子學習,亦設使用時限功能,防止學童過分沉迷。(香港耀能協會提供)

【明報專訊】有讀寫困難的兒童易混淆「刀」和「力」等字形相似的字,亦面對發音不準、認字量少等難題。香港耀能協會研發應用程式(APP)「學前語文秘笈」,最新增加AR(擴充實境)功能,提供3D動畫及即時讀音,配合遊戲中的圖卡及字卡能,助學童學習文字的形音義。

3D動畫配遊戲 吸引學習

6歲的芷翹,於兩歲半時確診有發展遲緩,說話表達能力弱、難以組織完整句子,學習動機非常低。芷翹的母親表示,對於女兒抗拒學中文感到困擾,幸好有「學前語文秘笈」程式,其中AR實境互動功能,最能吸引女兒,「功能要配備一套圖卡,芷翹會按不同詞語,拿起平板電腦掃描字卡,答對了,就有獎賞的卡通『走出來』」。

專家:漢字結構複雜 學習動機低

耀能協會言語治療師孫慧敏說,3至8歲是兒童發展閱讀能力的關鍵期,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對於學習複雜結構的中文字動機非常低,朗讀時出現跳行或跳字、書寫速度慢等,及早接受適切訓練,有助打好語文基礎。耀能協會2017年推出應用程式「學前語文秘笈」,早前獲創科生活基金資助,推出程式的iOS版,亦加入擴增實境(AR)遊戲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