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小汽車司機撞車死亡率仍偏高

[2020.06.24] 發表
2017 Volkswagen Golf是最安全的小汽車

車迷

雖然近年小汽車的防撞設計已經改善了很多,但是它仍然是撞車時司機死亡率最高的車種。根據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學會(Insurance Institute of Highway Safety,簡稱IIHS)的統計,在20輛撞車時司機死亡率最高的2017年款車輛中,小汽車(small car)及迷你汽車(minicar)佔了15輛。相對來說,體型較大的豪華SUV的撞車死亡率則最低,在20輛撞車時司機死亡率最低的車輛中,幾乎一半是豪華SUV。

IIHS表示,較細小的車輛給予司機的保護較小,由於它們車身較輕,令到在與較大的車輛相撞時很吃虧。在各類型車中,大型SUV的整體撞車死亡率最低,每年每100萬輛車有15名司機死亡,而迷你汽車則有82名司機死亡。

IIHS的數據顯示,近年車輛的死亡率持續上升,2011年款車輛的司機死亡率平均每年28人,2014年是30人;而2917年則繼續上升至36人。

在各個2017年車款中,死亡率很參差,最好的可以少到7款車都沒有人死,最差的是2017 Ford Fiesta 4門迷你小汽車,死亡率達141人。而在IIHS的司機位小型重疊車頭撞車測試(driver-side small overlap crash test)中,Ford Fiesta只得到「勉強」(maginal)的評級。

值得留意的是,安全的小汽車也是有的,例如Volkswagen Golf 和Nissan Leaf,Volkswagen Golf的撞車時司機的死亡率是每100萬輛車每年沒有人死亡,而Nissan Leaf則只有5人死亡,表現十分優異。

從1989開始,IIHS大約每3年統計1次撞車時司機的死亡率。統計只包括司機是因為每輛車都有司機,但是並不是每輛車都有乘客,或者同數目的乘客。

IIHS是美國機構,研究的是美國的撞車死亡率,其數字從美國聯邦府的死亡分析報告系統(Fatality Analysis Reporting System)取得。由於在加拿大行駛的車輛大抵與美國相同,所以有?有同樣的顯示作用,可以協助消費者作為買車參考。

IIHS是由保險業資助成立的汽車安全研究機構,目標是減少車輛的撞車意外,減少在撞車中的傷亡及財物的損失,它最著名的是其車輛安全評級(vehicle safety rating),透過對汽車的撞車安全評級,促使車廠改良,加強對司機及乘客的安全保障。

IIHS的車輛撞車測試很具權威性,受到車廠及消費者的重視。其撞車測試連同上述的司機死亡分析,可以成為消費者的買車參考,去買一輛安全可靠的車輛。不同的是,IIHS的車頭撞車測試是同體型車輛的比較,因為不同大小車輛因為車重的差別,以至撞車時的動能(kinetic energy)不同而難以比較。而司機死亡率則可以比較不同類型車輛,但也有其局限。雖然死亡率已經經過司機年齡及性別的調整,但是不能捕捉其他可以影響撞車死亡率的因素,例如車速、司機每日駕駛里數,以及司機所駕駛的道路類型等。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