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像褪色牛仔褲!
22歲小鮮肉「愈變愈黑」

[2020.06.25] 發表

貴州22歲的男子阿僥(化名)每天都感覺很疲憊,到後來吃什麼都嘔吐,又像「鬼鎖喉」,且膚色竟然愈變愈黑,像被染了色一樣!他被緊急送往醫院,而肝功能、腎功能等均顯示正常。問題到底出在哪?經過檢測血皮質醇及腎上腺皮促素,他的病因終於被找到,是一種少見的艾迪森氏病(Addisons Disease)。

據報導,阿僥從去年底,就逐漸發現了自己身體的異常,明明很少在太陽下曝曬,但是皮膚就像染了色一樣愈來愈黑,「尤其是我這雙手,淤紫的像是剛洗過褪色牛仔褲,用酒精、肥皂擦洗也不褪色!」阿僥還發現,他的隱私部位也出現了棕色色素斑。

隨?病情加重,阿僥情緒也愈來愈不穩定,夜夜失眠,還常常頭暈、沒力氣,體重減少了十多斤,「總是很累,有時候趴在桌子上都能睡?,吃什麼吐什麼。」這讓他相當恐懼。

4月16日傍晚,阿僥先是嘔吐,之後神志不清、休克昏迷,被緊急送往浙大一院。醫生仔細檢查了肝功能、腎功能、血常規等,但均顯示正常,唯獨血電解質提示血鈉明顯下降,結合阿僥那雙「染色」的手,醫生考慮原發性腎上腺皮質素缺乏,經測定後最終真相大白,阿僥的皮質醇水平下降,腎上腺皮促素高到根本測不出!

浙大一院內分泌科副主任董鳳芹主任醫師指出,結核病破壞了阿僥雙側大部分的腎上腺,導致他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從而才會有那些毫無科學依據的「被鬼打」、「鬼鎖喉」的表現,其實,他這種因結核病引發的內分泌失調的疾病叫做「艾迪森氏病」,發病率為十萬分之一。

董鳳芹副主任說,阿僥在嚴格的內分泌、抗結核等治療後,勞動力會顯著恢復,並可爭取接近正常人,雖然需要一直服藥控制病情,但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娶妻生子。

據悉,艾迪森氏病乃由於腎上腺皮醇及醛固醇分泌不足引起,是一種罕見的內分泌或荷爾蒙障礙,約每十萬人口中有一病例,各個年齡層皆可發生,男女均等。這些患者有體重減輕、肌肉無力、虛弱、血壓低及皮膚變黑。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