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柱龍舟巡遊代競渡 商戶稱生意跌九成

[2020.06.26] 發表
有家長帶子女到赤柱正灘游「龍舟水」,並在龍舟巡遊完結後讓他們試划龍舟。(李紹昌攝)
赤柱商會主席葉元清經營的絲巾店,受疫情影響已暫停營業3個月,認為端午節無助提升生意額:「(疫情)再咁落去,赤柱無得救!」(王思穎攝)
於赤柱大街經營童裝店的潘女士說,疫情下遊客大減,今年端午節生意額比去年大跌九成。(王思穎攝)
疫下端午節多區龍舟競渡取消,赤柱改為舉辦龍舟巡遊,共13支隊伍參與,龍舟上健兒在烈日下賣力划艇。(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受疫情影響,今年多區龍舟競渡取消或延期。然而,赤柱龍舟協會昨早於赤柱正灘舉辦「龍舟追逐賀端陽——巡遊祭神儀式」及龍舟巡遊,所有隊員及部分市民沒戴口罩。有觀賞市民說,參加隊伍及人流比往年少,但氣氛仍熱鬧;赤柱大街商戶則稱,今年端午節生意比往年大跌九成。

往年200多隊競渡 今年13隊巡遊

今年只有13隊龍舟隊參與赤柱巡遊活動,遠不及往年參與競渡的200多隊。不足100人在赤柱觀賞龍舟,看台有大量空位,也有泳客游「龍舟水」。雖然人流較往年少,但龍舟隊員情緒高漲,在龍舟上大叫口號。美國密歇根大學龍舟隊隊員鮑先生說,即使今年隊伍較少,大家仍很熱情、有活力,「往年大家都係為鱆妊荂A今年無髐魌氶A大家當係練習、旨在參與,更加融洽」。

赤柱龍舟錦標賽籌備委員會主席王錦泉說,今年是他籌辦龍舟賽事逾40年來首次取消競渡,疫情下委員會堅持拜神儀式,希望保留節日傳統,祈求國泰民安。他續稱,雖然今年龍舟競渡取消,但仍參考「繞標賽」方式作500米巡遊,每隊相隔20秒出發,巡迴一圈。

觀眾:人流跌不減氣氛

帶女兒到赤柱泳灘的鄭氏夫婦說,他們有10多年划龍舟經驗,女兒出生後則每年帶她觀賞龍舟,希望讓她認識傳統習俗。他們稱比賽取消,人流大減,故不擔心病毒傳播。專程到赤柱觀賞龍舟的盧女士笑言,每年都有到各區觀賞龍舟競渡,今年觀眾明顯比往年少,但場面仍然震撼,「佢]無比賽都堅持划,真係好有『香港人精神』!」

龍舟隊沒戴口罩 大會稱有量體溫

現場所見,各龍舟隊員均沒戴口罩,王錦泉稱大會事前有為各隊隊員量體溫,以及派發酒精搓手液。康柏龍隊員陳伯說,限聚令下訓練時有遵守規矩,隊員之間會相隔一定距離,不會坐太近,為此多租了一艘龍舟練習。

昨日赤柱大街人流稀少,商戶生意大跌。經營童裝店的潘女士稱,往年端午節可有5000元生意,今年僅數百元,大跌九成。她說疫情下收入大減,原以為端午節能有些進帳,但事與願違。在旁經營絲巾店的赤柱商會主席葉元清則說,沒旅客令人流大減,已接近3個月無營業,因對市道欠缺信心而繼續休假。

更多港聞
蓮塘口岸設人臉識別  只查特定者行李  民主派:難知政治監控否  建制:應入鄉隨俗
【明報專訊】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日期未敲定,兩地政府近日頻頻邀請運輸業界到口岸參觀,多名曾參觀內地蓮塘口岸人士稱,內地在蓮塘口岸內採用新行李檢...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下各地嚴防輸入,多名參觀蓮塘口岸的人表示,口岸有負壓房,可隔離有發燒等病徵的旅客。位於本港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已豎起指示牌,顯示... 詳情
20國借鏡電子手環  資科辦助初企走出國際
【明報專訊】本港自1月下旬出現首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至今5個月,政府採取多項防疫措施,包括2月初起使用電子手環配合家居檢疫,首批佩戴者為湖北返...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以電子手環配合應用程式作家居檢疫已推行近5個月,負責推行的資科辦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敬文比喻過程為「一場不知終... 詳情
警破豪宅毒工場  康寧煲煮K仔提純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根據線報,前日下午於落馬洲搗破一個以豪華獨立屋為掩飾的氯氨酮(K仔)加工工場,以涉嫌製毒拘捕兩名無業男女,檢獲3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