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休啟思中學校長:樂見學生說意見 勿強加他人

[2020.06.26] 發表
啟思中學校長張紹銘(右)2006年起服務該校,至本學年退休,交棒給來自澳洲的Anthony Adames(左)。回想10多年在啟思的生活,張紹銘說,其中一個難忘時刻是首批中六學生畢業,為學校建立首個里程碑。(黃焯謙攝)

【明報專訊】將軍澳直資學校啟思中學校長張紹銘本學年結束後便退休,他在2006年開校時做「開荒牛」,轉眼間當「創校校長」十數載,下學年交棒給來自澳洲、在港19年的Anthony Adames。退休之際正值教育界多事之秋,張紹銘稱退下來的決定與政治無關。重視人們之間互相尊重的他又說,樂見學生在校表達意見、公開討論,但若學生僅將外間觀點在校內「Copy and Paste」(複製及貼上),將之帶進校園並加諸他人身上,缺乏討論,則有失尊重。

盼學生學懂尊重 冀外界勿干預學校

過去一年校園捲入反修例風波,張紹銘否認退休與政治原因有關,稱因自己年紀大,而他已獲校董會委任,下學年起擔任該校校董。談到社會運動,他認為社會的張力非由學校而起,學校旨在讓學生學習、了解不同觀點,並互相尊重,成為「學習天堂」。他不希望外界干預學校,包括將訴求帶進校園。

除了外人,學生同樣熱中在校表達意見或訴求。張紹銘說,學生在校學習以尊重他人態度,認識不同看法,他樂見學生向同學或教師表達意見。不過他說,若學生僅複製校外人士意見,將之帶進校園並加諸他人身上,「這與對錯無關,是關乎有否尊重的問題」。張紹銘重視互相尊重,他說若學生做到這點,其意見無論是否大多數人所持,皆可讓人信服。

繼任人:懲罰非學校職權

該校候任校長Anthony Adames則稱,學校會讓學生思考有否其他方式表達意見,又說學校主張以教育方式處理問題,「懲罰非學校職權範圍,懲罰是監獄、法庭、法律的權限」。他的教學理念與張紹銘一致,認為學生需學懂「尊重」,這也是該校下學年的主題。Adames說,學生要尊重文化、社會,以及政治多元。

下學年中一多開一班 縮每班規模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創本港經濟,但未有影響每年收取學費的啟思中學收生。張紹銘說,學校已招收約140名下學年中一新生,人數與去年相若。他又說,該校原定開5班中一,下學年將多開一班,縮小每班人數規模。不少直資學校下學年都凍結學費,啟思中學是其中之一(IB課程除外),但該校本地生中一學費逾8萬元,高於直資中學平均收費水平。張紹銘表示,若學生家庭面對財政困難,可向校方申請學費減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