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記協函聯國 籲派員查警暴

[2020.06.27]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的連場衝突中,曾有前線警員推撞記者,又向記者方向發射彈藥、噴胡椒噴劑等。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日前致函聯合國,投訴警方對記者的暴力行為,呼籲聯合國成立專責小組,並派員到港考察。

記協和攝記協在投訴報告指出,去年6月反修例運動爆發以來,警方多次妨礙傳媒報道衝突場面,襲擊、扣押甚至逮捕記者,嚴重踐踏新聞自由。兩個協會引述早前一份問卷調查稱,逾八成有採訪示威的記者均表示曾遭遇不同形式的警暴,阻撓採訪;而今年這些阻撓變得更有系統、更針對、更大規模。

指八成記者遇警暴 監警無批評

兩個協會指出,包括記協在內的機構及個別人士,已向監警會提出143宗投訴,但監警會報告並無批評警員的行為。他們表示,記者過去面對的警暴威脅,再次印證聯合國多年來對本港缺乏獨立警察投訴機制的批評和關注。他們呼籲聯合國要求港府交代投訴個案及警員受處分的數字,建議港府獨立調查,並對香港的表達自由表示關注。

警:「記者」追問便衣阻行動

記協:警質疑扮記者 已下定論

另外,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前日致函記協、攝記協、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新聞工作者聯會,稱本月16日有刑事調查人員在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執行觀察任務時,被示威者追問身分,吸引大批記者包圍拍攝;另21日有探員在元朗形點被沒穿黃背心的「懷疑網媒」追問身分,有關人員需增援才可離開。他說刑偵探員以便裝執行任務非新事物,若便裝人員在觀察行動中無行使警權,毋須表明身分。他說,上述兩宗事件中,「記者的行為不單妨礙了警務人員的觀察行動,同時亦令便衣人員置身險境,成為暴力示威者的攻擊目標」,質疑他們是新聞工作者還是示威者。他期望有關新聞界組織明白警員的困難,與警方尋求共識,令雙方可在互相尊重下履行職責。

記協主席楊健興說事前無留意信中兩件事,亦不見傳媒廣泛報道,要再了解。他認為記者純粹詢問警員身分亦是採訪工作,過去曾有便衣向電視台記者承認是警員,但郭嘉銓質疑上述兩宗事件記者並非記者,似乎已下定論。

更多港聞
報道稱通識科減內容 楊潤雄:去年已倡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出,負責檢討通識科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建議維持通識科為高中必修科,但課程內容有所刪減及精簡。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回應稱,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潑臭水索償 包保安17.5元襪 慢必質疑追討準則
【明報專訊】立法會早前審議《國歌法》期間,民主黨許智腄B議會陣線陳志全(慢必)、朱凱Y分別將腐爛植物踢向主席台、潑臭味液體,早前行管會通過向... 詳情
【Emily】張超雄司馬文撐場 印裔社工戰九西初選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少數族裔曾經鰣姨y大廈外派水畀遊行者,有人形容係「We Connect」。其中,印度裔社工安德里(Jeffr... 詳情
【Emily】鍾國斌推可重用微笑口罩 7色易襯衫
【明報專訊】政府早排推出嚜阞銣頇怳f罩畀人彈醜樣,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鍾國斌(Felix)都有生產可重用口罩,今次就同設計師Dorian Ho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