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囚」令中國更膽大妄為 康明凱妻質疑杜魯多辯解
對此失望 倡伙盟國訂國際規則應對

[2020.06.29] 發表
康明凱的妻子納吉布拉。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圖2)和商人斯帕弗迄今已被中國當局拘押超過565天。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迄今已被中國當局拘押超過565天,康明凱的妻子納吉布拉(Vina Nadjibulla)對於總理杜魯多將不會考慮通過釋放孟晚舟來換取中國當局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深感失望。

在納吉布拉看來,這並非是非黑即白的問題。

納吉布拉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從未希望其他的加拿大家庭也經歷我們所經歷的,但我同時相信的是,我們無法以在今天犧牲康明凱的自由來確保加拿大人將在未來得到保護。」

她還補充說,她完全同意政府有責任來確保發生在她丈夫身上的事件將不會在其他加拿大人身上重演。

總理杜魯多曾在上周斬釘截鐵地說,釋放孟晚舟來換取中國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的做法是錯誤的,將會引致更多在國外的加拿大人的安全遭受威脅。

他說:「如果政府這樣做了﹐那麼就會給中國和其他國家留下一個印象﹐那就是如果要迫使加拿大政府做什麼事﹐只要抓幾個加拿大人作為人質就夠了。」

針對杜魯多的上述立場,納吉布拉說:「我們可以兩者兼顧,這並非『我們需要竭盡所能來釋放康明凱』的問題,或者是『我們保護未來的加拿大人』的問題,這兩個議題都在桌上,政府有責任解決兩個議題。」

她還指出,聯邦政府可與所有已對兩名加拿大人被中方扣押表達了關注的盟國﹐一起制訂國際規則,來應對外交人質的問題。

此外,針對加拿大通過釋放孟晚舟來換取康明凱和斯帕弗的獲釋是否真的將導致中國更加膽大妄為的說法,她表示了懷疑。

她說:「中國在決策時是很難被影響的,歷史告訴我們,我們在這一情況下的做法可能或不可能影響他們在未來的做法。」

雖然杜魯多已拒絕19名前政客、外交家及學者聯署﹐提出以釋放孟晚舟來換取兩名加人自由的建議﹐但令納吉布拉感到略為欣慰的是﹐加拿大人終就如何推動自由黨政府尋找方法拯救康明凱與斯帕弗有更廣泛的討論。

她說﹐要解決問題﹐一定要付出代價。問題是那一方要付出更多。康明凱與斯帕弗已付出代價了。

至於在今事件中﹐加拿大是否被美國利用了﹖她說﹕「整個情況相當複雜﹐反正我們都不應屈服於中國及美國的欺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