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修正草案 侮辱誹謗英烈列犯罪

[2020.06.29] 發表

【明報專訊】在昨日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為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適應預防、懲治犯罪的需要,委員長會議提出關於提請審議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的議案。草案共修改或補充刑法30條,修改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擬將侮辱、誹謗英雄烈士的行為明確規定為犯罪。

上述草案針對多個範疇的罪行作出修訂。據中新社報道,草案加強對安全生產犯罪的預防懲治,對民眾熱議的高空擲物、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駕駛等犯罪作明確規定,完善懲治食品藥品犯罪規定,完善破壞金融秩序犯罪規定,加強企業產權刑法保護,強化公共衛生刑事法治保障,修改完善生態環境等其他領域犯罪規定等。

草案還規定,侮辱、誹謗英雄烈士,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為保護公共衛生安全,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和需要,與《野生動物保護法》、《生物安全法》、《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的修改制定相銜接,包括修改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增加非法從事人體基因編輯、克隆胚胎的犯罪等犯罪行為等;此外,將以食用為目的非法獵捕、收購、運輸、出售除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和「三有野生動物」以外的陸生野生動物,情節嚴重的行為增加規定為犯罪,從源頭上防範和控制重大公共衛生安全風險。

更多中國要聞
西藏軍區中將巡邊境 描紅界碑「宣示主權」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糾紛至今未解,內地官方披露,端午假期期間,西藏軍區一名中將帶隊巡邏邊境,用紅漆將中印邊境的界碑重新描紅,在界碑旁展示紅旗... 詳情
南海局勢升溫,據中國海事局網站消息,解放軍將於7月1至5日在西沙群島指定海域內舉行軍事訓練。另邊廂,美軍一架P-8A海神偵察機與一架疑似P-... 詳情
大學黨委書記訪溫家寶
蘭州大學披露,近期,蘭州大學黨委書記及校長等人,赴北京拜訪了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溫家寶為蘭州大學地質科學與礦產資源學院題寫了院訓「大道無垠,... 詳情
北京市衛健委公布,北京昨日(28日)新增7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本土病例中,包括豐台區5宗、大興區2宗;新增疑似病例4宗、無徵狀感染病例1宗。6... 詳情
故宮建成600載 京城規劃政務區
今年是故宮落成600周年,北京發布首都功能核心區規劃,將北京以「四九城」為藍本規劃「中央政務區」,即老北京皇城的四門和內城的九門範圍。涉及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