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水炮數米外直射 記者鼻噴血

[2020.07.02] 發表
水炮車昨午約6時許駛至灣仔杜老誌道與軒尼詩道交界時,向一名身穿黃色反光衣的人射催淚水劑。(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警方水炮車昨午在7.1遊行期間,向行人路上的記者射催淚水劑,一名記者被射至倒地入院。記協強烈譴責警方以水炮車等武力攻擊記者,受傷記者事後稱全身赤痛,又指警察於銅鑼灣多次無差別射胡椒噴霧,大量記者受傷,記協早已多次公開譴責類似行為,對警方未有收斂,記協極度憤怒,要求警方立即制止前線警員針對新聞工作者的阻礙、干擾或暴力行為。

壹傳媒工會昨晚表示《蘋果》一名記者和一名攝記昨午2時許在軒尼詩道和天樂里交界採訪時,水炮車在20秒內三度向兩名記者射含催淚水劑,最近一次僅幾米距離,該記者耳道被高壓水炮直射,鼻孔噴血,另一攝記全身泛紅及敏感。工會強烈譴責警方濫用高殺傷力武器,蓄意襲擊在現場合法採訪的記者,要求警方向受傷記者致歉,工會研究追究涉事警員責任。

昨午約5時,警方水炮車駛至灣仔軒尼詩道玉滿樓對出驅散在場者,有人躲進日本城,水炮車向行人路上的人射催淚水劑,一名拍攝者被射中倒地。網媒Flash Media聲明指傷者為其攝影記者,採訪期間被水炮直接擊中頭部,彈飛兩米後倒地,現已於醫院接受檢查。約6時許,水炮車駛至杜老誌道與軒尼詩道交界,射向一名穿黃背心的人。

快慢必「劉公子」被捕 兩童被截查    

另外,有便衣警昨午約3時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指人群中有一名罵警者「煽動」,並拉走該人,其間一名穿有「PRESS」字樣反光衣的女子被推倒,在場記者欲扶起她,警員用胡椒噴劑指向及趕走在場記者。至昨午約5時,警員在羅素街向天射4次胡椒球槍,有警員在時代廣場外截查穿記者反光衣人士,防暴警再向羅素街快速推進,發射約10發胡椒球彈,並拘捕一名穿黃色記者背心的人。

警察昨多次包圍大批市民截查及拘捕,約2時在百德新街行人路圍截及拘捕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及數十人,包括「快必」譚得志、富商「劉公子」劉定成。警察4時許在崇光外截查近百人,最少兩名兒童在成人陪同下被截查,其後獲放行。

本研社樓上攝搜身 遭警射胡椒球

另外,位於富德樓二樓的「本土研究社」有成員以電話拍攝樓下警員搜查一名示威者,警員先以電筒照射,再向該單位射胡椒球彈,擊中單位窗戶,並差點射中該社成員,胡椒球氣味攻入室內,在場約10人不適。警方截稿前未有回應。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BNO留英增至5年 居6年可申入籍 無配額 可工作入學 數月內實施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後,英國政府昨宣布將向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及其受養人提供入籍路徑,BNO持有人逗留英國期... 詳情
人道援助港人 台港交流辦開幕
【明報專訊】台灣「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下設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昨日開始運作,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是全世界第一個援港專責辦公室,未來將...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公布條文和實施後,加拿大及英國均更新旅遊提示,提醒在香港的國民,面對被任意拘捕及引渡到內地的風險增加。美國國務卿蓬... 詳情
全球受管  違法外國人來港可被控  稱比「預想最差」更差  張達明「溫提」:全世界需熟國安法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針對的不止是香港人,外國公民在外地的行為同樣受法例規管,即外國人在香港以外觸犯該法,只要踏入香港境內,即有可能被檢... 詳情
特首權力擴  法政匯思:不符基本法分權設計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賦予特首多項權力,部分權力較《基本法》賦予特首的權力更大、制衡更小,而中央亦可透過駐港國安公署參與任命律政司和警務處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