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愛將仕途受挫

[2020.07.02] 發表
周波

港區國安法通過實施當日,內地有兩宗省部級人事異動,未引起外界注意,其中一宗是青海省長劉寧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旋即出任代省長,相信不日將會真除省長。遼寧原省長唐一軍月前入京接任司法部長,劉寧今番是填補唐留下的空缺,看似平常,但他的到來,卻堵住了遼寧省委另一副書記周波的仕途,令周接任省長夢碎,而周波則是身兼中央港澳領導小組長的副總理韓正在上海時的嫡系得力助手。

周波與韓正關係密切,在上海官場廣為人知。兩人都屬上海本土幹部,韓正當市化工局團委書記時,周波就在化工局屬下氯鹼化工公司PVC廠工作,韓正當市長時,周波先後任市外經貿委主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兼發改委主任等職。2013年韓正升任上海市委書記後,周波就升任副市長,與時任上海市委秘書長、現任河南省長的尹弘一道,成了韓正的左膀右臂。

但2015年12月21日,周波被指違規接受公款宴請,違反中央8項規定,被中紀委通報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不過,僅時隔一年,他就鹹魚翻生,躋身上海市委常委,並升任常務副市長,據說是因他受處分後並不氣餒,「積極改正問題並且在其分管的經濟工作領域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績」。有消息稱,是因他受到韓正力保力薦的緣故。

2017年秋,中共十九大後韓正高升入京,但周波和尹弘(時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卻一度停滯,原地踏步。直到去年2月,周波終於離滬,北上遼寧當省委副書記,尹弘也於去年底調至河南,並很快接任省長,當時一般相信周波也會很快順位接任省遼寧長,當唐一軍月前進京時,周波接任省長幾乎是板上釘釘之事,不料中央卻從青海調來了劉寧。

比周波僅大5個月的劉寧,資歷卻較周波深,他生在遼寧,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畢業後長期在水利部任職,09年已升任副部長,並兼任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長達8年,與兩任主管農林水的副總理回良玉、汪洋頗多交集。2017年空降青海,一年後當上省長,今次對劉寧來說雖屬平調,但由西北小省(青海面積雖大,但人口和經濟排名靠後)到東北大省(遼寧在東三省人口經濟均居首位),政治地位有所提升,特別是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已過65歲退休之齡,他有望接任,成封疆大吏。

如此一來,周波要麼等劉寧升官後再順位省長,要麼到省政協當主席,解決正部級別問題,無論怎樣,上升空間都有限。未知老上司韓正,會否再助他一臂之力。

至於前日的另一宗正部級人事調動,則是審計署老將侯凱回鍋出任審計長,取代被視為胡錦濤愛將的65歲胡澤君。胡西南政法老師出身,曾任廣東省委組織部長、最高檢副檢察長;侯凱近年則在中央國家機關工委任職,是習近平嫡系、中辦主任丁薛祥的副手。

更多中國要聞
控老乾媽欠千萬廣告費
國內互聯網巨頭騰訊控告「國民辣椒醬」品牌老乾媽欠千萬元廣告費案件峰迴路轉,不僅老乾媽稱從未與騰訊進行任何商業合作並已報警,昨日貴州警方也發出... 詳情
中印兩軍談判 北京:緩解局勢取進展
【明報專訊】中國與印度前日在阿克賽欽拉達克地區進行第三次軍長級會談,印媒稱,會談沒有重大突破,兩軍只是各自申明立場,談判仍將繼續。因應局勢,... 詳情
西藏軍區開通微博:邊關有我請放心
中印仍在阿克賽欽地區實控區域僵持之際,解放軍西藏軍區昨日開通官方微博「@高原戰士」,並發文稱:黨旗指引方向,行動踐行初心,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 詳情
維權人士許志永被控煽顛禁探視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維權人士、公民運動倡導者許志永近期被山東警方逮捕後,警方並未及時向許的家人透露所涉罪名。前日,山東臨沂市公安局向許的律師... 詳情
為期62天暑運啟動
內地鐵路為期62天的暑期運輸昨正式啟動。為滿足暑期學生出行、探親、旅遊等需求,鐵路部門預備每日增開直通臨時旅客列車48列、圖定旅客列車延長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