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錄政論節目 兩陸媒記者被逐
陸委會稱違相關規定 涉事記者:未做申報外工作

[2020.07.03] 發表
東南衛視記者艾珂竹(畫面內)是被要求今日離台的其中一人,她表示,未做超出申報以外的工作,不清楚違規的理由何在。(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台灣陸委會昨表示,針對大陸媒體在台開設台北演播室置入政論節目,回傳大陸播出一事,陸委會與主管機關文化部、內政部移民署正積極查處。至昨晚,陸委會又表示,大陸東南衛視的兩名駐台記者因違反相關規定,已被廢止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並要求今日(3日)離境;其中一個被要求離境的記者艾珂竹表示,未做出超出申報以外的工作,不清楚到底違規的理由何在。

台議員央視節目稱蔡「領導人」

大陸的國家級電視媒體央視,福建的東南衛視、海峽衛視自2000年開始均在台設有演播室。《自由時報》報道,央視「海峽兩岸」節目日前被爆在台灣演播室錄影,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節目上以大陸官方用語,稱呼台灣總統蔡英文為「領導人」,遭到質疑。而東南衛視亦設有台北演播室,其「海峽新幹線」節目每集連線台北時,由陸籍主持人引言後,再由兩名台灣名嘴評論時政。台灣名嘴邱毅多次擔任嘉賓,並在節目中大力抨擊台當局。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稱,應禁止在台灣製作這類節目。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關注陸媒記者駐台情形,並與台主管機關文化部保持密切聯繫。如陸媒記者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活動,或涉及違法情事,陸委會將會同文化部及內政部移民署等主管機關依據「大陸地區新聞人員進入台灣地區採訪注意事項」及「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的許可辦法」,依法處置。昨晚,中央社引述邱垂正稱,東南衛視的兩名駐點記者因違反相關規定,已被廢止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並要求今日離境。

雖然陸委會沒有披露兩名記者的名字,但《聯合報》報道,被要求離境的東南衛視記者艾珂竹表示,駐台工作內容行之有年,且未做出超出申報以外的工作,不清楚到底違規的理由何在。

艾珂竹指出,她本人只接到台灣文化部的一通電話詢問相關情況,發給他們的信函,她在昨天傍晚才收到,但是被要求離境的結果已經責成。移民署也打給他們一通電話,要求在今日離境;昨天下午她到台移民署出入境管理局後,再被當面告知此事。

艾珂竹對於被要求離境感到突然與遺憾,不過她表示,有感受到在台灣工作時認識到的同業、朋友與台灣人的照顧,無論兩岸的關係變成怎麼樣,與台灣朋友的情感不會變。

從2000年開始,台灣政府基於促進兩岸對等新聞交流立場,開放陸媒記者駐台從事新聞採訪活動,但陸委會表示,如果在台錄製或製作任何節目,則已明顯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會依兩岸條例相關規定處理。目前大陸方面暫時沒有回應。

更多中國新聞
台灣「旅客」登機扮出境過旅遊癮
台灣松山機場昨日舉辦合共3場的首場「偽出國體驗」活動。體驗活動全程仿照乘機流程,50多名「旅客」上午9時需先於機場櫃台報到、領取登機證,接受... 詳情
以遊戲點數誘騙小童拍祼照 台南漢被羈押禁見
【明報專訊】台灣台南市一名年約30歲的賴姓男子,早前涉嫌以網路遊戲點數,匿名誘騙多名12歲以下的小童直播裸體及自慰影片。警方接報後,1日搜查...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一個資深郵差2日駕駛一輛郵政車在派送包裹時,由於未拔車匙,便落車處理郵件,被一名歹徒將車劫走。雖然警方迅速將人車追回,...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自年初爆發以來,已造成全球超過1000萬人確診,逾50萬人死亡,病毒來源可能來自「蝙蝠」,不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