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禮夫人》挑戰性別困境
露莎蒙碧姬化身科研傳奇

[2020.07.03] 發表
露莎蒙扮演的瑪麗與森萊利飾演的皮耶居禮有共同興趣,是一對科研夫婦。
露莎蒙從造型到氣質皆完美化身居禮夫人,也表現出自我與堅忍。
安雅泰萊采兒飾演的長女與男友也對科研充滿興趣
居禮夫人不只是科學先驅,更是女權先驅。
長女成功鼓勵居禮夫人晚年作出新研究,拯救了無數士兵的生命。
故事穿梭一八七○年代到一九八○年代之間,劇情忽然出現切爾諾貝爾核災。
導演瑪珍莎塔碧

由《失蹤罪》金像提名女星露莎蒙碧姬(Rosamund Pike)主演的《居禮夫人:一代科研傳奇》(Radioactive),是一部充滿科學知識又發人深省的傳記片。露莎蒙從造型到氣質皆完美化身居禮夫人,這位科研傳奇堅毅冷靜打破科學界限制,亦堅忍面對生活環境,挑戰性別帶來的困境。 撰文:張一明

露莎蒙碧姬是近年可塑性甚高的英國女演員,鋒芒超越美國女星謝茜嘉謝西婷(Jessica Chastain),在國際影壇跟《猛禽暴隊:解瘋小丑女》性感尤物瑪歌羅比(Margot Robbie)平分秋色,同樣擅長演繹不同女性角色,教人眼前一亮。露莎蒙在《居禮夫人:一代科研傳奇》扮演這位成年到老年時代的歷史人物,表現自然,得心應手,帶來另一部代表作。

片中露莎蒙飾演的居禮夫人,比起教科書上讀過的居禮夫人更精采更立體更多面,影片一開場呈現出十九世紀末的巴黎,女主角瑪麗有獨立個性,專注於自我,露莎蒙仿效居禮夫人演左撇子,觀眾亦看到當時學術界狀態。在電影《Control》化身樂隊Joy Division已故主音Ian Curtis又演出《黑魔后》系列的英國男星森萊利(Sam Riley),飾演同為科學家的皮耶居禮,表現脫胎換骨。二人的邂逅加上科學的共同興趣與激情,令瑪麗成為了居禮夫人。

大多觀眾認識居禮夫人的名字,但未必數得出她在科研的成就,影片恰到好處融入科學知識。這對愛侶兼科學最佳拍檔,一起發現兩種新元素「釙」及「鐳」,開創放射性理論,並創造出「放射性」(radioactivity)這個科學名詞,一九○三年二人憑?破天荒的研究,雙雙獲得諾貝爾獎,而瑪麗更是史上首位獲得此殊榮的女性,但因當時社會以男性為主導,只得皮耶到頒獎典禮獨享殊榮,觀眾看到性別帶來的困境。

值得一讚是編劇傑克索恩(Jack Thorne)筆下的劇本,帶來了複雜而不平鋪直述的時空架構,故事穿梭一八七○年代到一九八○年代間,有時會快轉到瑪麗回溯她童年經常要到病房陪伴母親的歲月,解釋她長大後害怕進入醫院的原因。有時在中間加插女主角死後的時空,由切爾諾貝爾到廣島,到Χ光技術及首部流動Χ光機的誕生,觀眾看到瑪麗和皮耶居禮的科學發現帶來的好壞後果。

母女情最感人

影片後半主要講述皮耶居禮逝世後,居禮夫人帶?兩個女兒的科研生活及私生活,露莎蒙仍處處表現出居禮夫人的自我與堅忍,她無懼世俗眼光與指罵,嘗試找尋愛情,與一名有婦之夫有染,另一方面繼續她的科學研究,並於一九一一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最感人的是居禮夫人與長女的母女情,居禮夫人冒?被喝倒采的風險出席得獎演說,女兒反而鼓勵母親說:「到底人們在台下想看到科研的你還是私生活的你?」然後鏡頭拍到是居禮夫人演說之後,獲得在場一個又一個女性起身拍手支持,她不只是科學先驅,更是女權先驅,令觀眾感動。

影片結尾亦見精采,講述居禮夫人晚年兩個女兒已長大,其中由《思•裂》女星安雅泰萊采兒(Anya Taylor-Joy)飾演的長女繼承父母衣?,同樣與男友進行科研,母親擔心女兒受放射性物質影響健康,女兒也像母親一樣頑固,不理勸喻繼續研究,母女關係非常深厚。居禮夫人原本對自己的科研成果被製造成核武感到無奈,但在女兒的鼓勵下,新研究在戰爭中拯救無數士兵生命,亦教觀眾讚歎這位傳奇女性的非凡成就。

伊朗裔法籍女導演再發功

《居禮夫人:一代科研傳奇》是由康城獲獎、金像提名法國動畫《我在伊朗長大》的伊朗裔法籍女導演瑪珍莎塔碧(Marjane Satrapi)執導,瑪珍才華洋溢,同時有漫畫家、動畫家及電影導演幾個身份。

更多搜 尋 戲
本地放映:喜劇化紀錄片向天下父親致敬
金像導演朗侯活(Ron Howard)的演員女兒拜絲侯活(Bryce Dallas Howard),早已贏在起跑線上,她為Apple TV+... 詳情
韓國劇:陌生的家人
韓劇《了解不多也無妨 是一家人》就是借此為題材,說一家五口,父母跟三姊弟明明血濃於水卻淡如水,關係猶如陌生人! 此劇並非純療癒劇,每集... 詳情
中港熱播:佘詩曼豪宅曝光
佘詩曼憑《延禧攻略》「嫻妃」一角再創事業高峰,最近出演內地綜藝節目《看我的生活》,公開自己的獨居生活,她的豪宅亦首次曝光。 劇組又安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