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者增 亞博、富豪酒店容量或超上限 機場低風險抵港者准直接回家檢疫

[2020.07.04] 發表
由於近日經機場抵港人數大增,衛生署昨表示會檢視亞博館及富豪東方酒店的容量,若超出上限會安排來自低風險地區者在收集樣本後,自行到指定地點接受檢疫。昨晚約10點,抵港旅客坐旅遊車送抵富豪東方酒店,酒店門口一時人頭湧湧,要輪候入內。(賴俊傑攝)
根據早前衛生署安排,於清晨或上午經機場抵港的入境者需在亞博館等候深喉唾液病毒檢測結果。亞博館設有獨立位置予抵港者等候,有人帶同帳篷(圖)等候檢測結果。

【明報專訊】衛生署昨表示因應經機場抵港者大增,如人數超過亞博館和富豪東方酒店上限,部分來自「風險較低地區」者毋須先等檢測結果,可直接回家檢疫,而「風險較低地區」是按當天抵港航班出發地作風險評估和比較後作決定,以昨日為例,包括上海及台北。有醫生認為新安排會增加病毒傳入社區風險,應增加等候結果的設施,中長期亦應加快檢測。

交樣本後毋須等候結果

本港昨日新增5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分別由巴基斯坦、印度、哈薩克、菲律賓和英國抵港,涉及1男4女,年齡3至49歲,全部由檢疫中心、亞博館和富豪東方酒店送院。

衛生署昨公布調整港口措施,稱由於近日經機場抵港者數量大增,如預計當日抵港人數超出亞博館及富豪東方酒店的等候檢測結果中心人數上限,來自風險較低地區的抵港者於收集樣本後,會直接自行前往家居或酒店檢疫,若檢測結果為陽性,會盡快安排其送院治理。

以當天出發地作風險評估

根據入境處數字,7月2日共有1097人由機場入境,而在6月入境高位是6月21日,有1461人,低位是6月6日,有580人。衛生署稱,兩個等候中心一般一天可容納1200至1500人。至於「風險較低地區」,衛生署指會根據當天抵港航班的出發地作風險評估和比較,昨日預計來自上海、台北、胡志明市、河內及曼谷的航班者可毋須等候檢測結果,會視乎實際人數作安排。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不認同上述新措施,稱將增加病毒傳入社區風險。他解釋,評估風險往往使用滯後的數據,未必準確,又質疑署方是否很確切得知入境者於入境前有否到過其他地區。他認為,除非抵港者在出發上機前已做病毒檢測,加上衛生署確定能即時聯絡到家居檢疫者,才應讓入境者在社區等結果,否則若出現確診者,屆時要花更多人力物力追蹤接觸者。

醫生憂增病毒傳社區風險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說:「如果這班人(入境者)無風險你也不會驗,驗得即是有風險,現在免部分人毋須等候結果就進入社區,將病毒帶入社區的風險一定會增加,如果當中有一個超級傳播者,例如其間乘搭過交通工具,問題可以很大,可引起社區傳播。」他說全球疫情正急速惡化,評估風險亦有一定風險,建議港府繼續尋求更多酒店協助做等候中心,亦可考慮送入境者到檢疫中心等候結果;中長期亦要探討在亞博館引入流動儀器即場做快速測試,以加快流轉。

綠色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日前與女兒由台灣抵港,在亞博館等候檢測結果約8小時,他形容溫度低如「雪房」,亦不設熱水供應,對小朋友及長者相當辛苦。他歡迎衛生署容許低風險地區者回家等結果。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將法定產假由10周增到14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審議相關撥款,通過2020/...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去年推出一次過高中通識教育課本「專業諮詢服務」,當時獲7間出版社參與。教育局昨稱,有個別出版社因商業考慮而退出,現時6間出...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前研究及發展總監劉文建,涉7項採購中沒披露其妻在兩間供應商的權益,批核約54萬元的採購單,昨在沙田裁判法院被裁... 詳情
懷款準備出糧 判頭遇劫
【明報專訊】44歲姓林男子昨早7時許前往葵涌打磚坪街近名德大樓一個表位停車場取車時,遭約9名男子拳打襲擊,身上一個內有1.2萬元現金的銀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